松原: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时间: 2022-12-03 09:48:25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松原市大力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调查摸底,合理设岗。根据党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素质、体能特长等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归类,以村为单位设置政策宣传、科技致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维稳调解等10个岗位,明确岗位职责,由无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申报选择岗位,作出书面承诺。

  择优调配,审责定岗。按照“就近便利、公平择优、均衡协调”的原则,由村党支部对无职党员的岗位进行合理调配,提出上岗党员预备名单,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定岗,并填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情况登记表》,报上级党委审核备案。审核通过后,村党支部及时与上岗党员签订《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目标管理责任书》,并面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健全机制,考核评岗。建立目标责任、支委联岗、教育培训、定期研判、台账管理5项制度,通过村支委委员与上岗党员进行结对联系,采取定期培训和跟踪指导的方式,每月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上岗党员管理纪实档案》,对履岗情况进行及时记录。村党支部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组织上岗党员进行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对履责好的党员,给予表彰激励;对履责差的党员,给予通报批评。

  据统计,全市农村无职党员通过设岗定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6万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70余起,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建设,为构建幸福和谐家园贡献了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