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57岁退役军人不畏严寒勇救落水者
时间: 2022-12-02 16:51:4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121日下午,在延吉市布尔哈通河一河坝处,57岁的退役军人何立国不畏严寒,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在几名群众的帮助下,奋力救起一名落水女子。他这一善举,为冬日里的城市增添了融融暖意。

  何立国是一名退役军人,平时每天晚上都要跑步。事发当天下午140分左右,他从延西桥向西跑步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离近一看,距离岸边50米左右的水面上,有个人在水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何立国没有多想,把外套一脱,立刻跳入水中。

  落水处离蓄水坝很近,水挺深。不要乱动,抓紧我。何立国奋力游到落水者身旁,一手挽着落水者,一手使劲划水游向岸边。正值冬季,当日户外最高气温仅为4摄氏度,河水冰凉刺骨。落水者已经筋疲力尽,身体所有的重量都压在何立国身上,加上水流的阻力,他游得很吃力。何立国拼尽全力拉着落水者往岸边游,还不断鼓励她:不要慌,我一定救你上去。

  终于到达岸边,由于护栏过高不能抓住借力,落水者体力不支身体逐渐下沉。何立国一边用力托住落水者的身体,一边招呼岸边群众把找来的施工用的绿网打结扔到水里。何立国把绿网套在落水者身上,大家合力将她救上了岸。上岸后,落水者脸色苍白,不停地颤抖。何立国不顾自己已经全身湿透,和周围群众将落水者送到江南养老公寓更衣休息。见落水者并无大碍后,他才离开现场。

  我只是做了一个退役军人应该做的,如果还有下次,依然会毫不犹豫。何立国说。

  凡人善举,总是会打动人心,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托起了生命的重量。(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