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金融助力肉牛产业新发展
时间: 2022-12-01 20:51: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由金融权威杂志《银行家》主办,知名金融专家、学者、顾问评选的“2022中国金融创新奖”中,吉林银行“科技时代下的畜牧产业服务”案例获得“十佳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奖”。吉林省委主要领导给予肯定和鼓励。

  创新驱动肉牛产业新发展

  吉林银行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持续做好业务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作为“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理事长单位,吉林银行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对“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的信贷投放力度,扶持肉牛产业全链条发展。截至2022年10月31日,累计投放肉牛产业贷款137.09亿元,贷款余额58.58亿元。其中,活体抵押贷款余额13.5亿元。两项贷款余额均位居省内单一法人金融机构首位。

  多措并举助力肉牛产业强发展

  下放授信审批转授权,给予最低优惠利率。将所在地或业务辐射地区为肉牛养殖大县的农安、桦甸、东丰、伊通、梨树、扶余等17家支行打造为肉牛产业支行。将500万元以下肉牛产业贷款业务授信审批转授权至支行,并给予3.70%的最低优惠利率,切实缩短审批链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为进一步降低肉牛产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提高服务质效,自2022年11月1日起肉牛活体抵押贷款监管费由吉林银行承担。吉林银行也是吉林省内第一家明确主动承担该项费用的金融机构,2023年吉林银行计划为该专项支出投入1000万元。

  多渠道强化肉牛产业稳发展

  创新信贷产品,完善金融支牧产品体系。在省内创新推出第一款以活体牲畜为抵押物的贷款产品“吉牧阳光贷”,并创新推出“吉农e贷”产品,为有养殖意愿的“无牛户”,以及存栏牛只数量在20头以下且不具备监管条件的小规模养殖户提供线上小额农户贷款,支持其增量扩群。

  推动“整村授信”,扩大肉牛产业服务覆盖面。自2022年7月中旬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以行政村已确权土地面积、畜禽存栏量为“授信村”预授信额度基础,进一步扩大金融支农支牧覆盖面。(金勋)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