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一枚小印章做活大文章
时间: 2022-11-29 10:36: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我出门着急,营业执照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都忘带了,眼瞅着快到下班时间,估计你送也来不及,今天白跑一趟!”近日,距离长春市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下午下班仅剩半个小时,市世纪加油站经营者谢女士的一通电话,引起了工作人员王瑞的注意。

  “女士您好,别着急,您遇到什么困难了?我们可以为您开展延时服务。”王瑞问。谢女士说:“同志,我来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但忘记带相关证件了。过去办一个手续都得跑好几个部门、盖好多章,今天肯定是来不及了。”

  耐心听完谢女士“急事”,王瑞笑着说:“别担心,为了避免您多次跑动,我们可以为您启用‘信用承诺+容缺受理’机制,营业执照可以在网上核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只需要您先签个承诺书,过后再把缺失的材料送来就行,一点也不耽误您今天办理审批业务。”

  20分钟后,随着窗口工作人员一枚印章“啪”地落到纸上,谢女士拿到了许可证,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没想到这枚‘小印章’作用这么大!我们能早点开工了。”谢女士感激地说。

  为企业解决大难题的“小印章”,是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专用章。别看它体积小,却涵盖了过去15个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权,是二道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最直观体现。

  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海燕介绍,为谢女士等企业经营者带来便利的“信用承诺+容缺受理”机制,是二道区近年来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喜人成果。早在2014年,二道区就作为全省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试点,率先开展了“一门式”改革,以“一口受理、一窗通办、一门服务”模式赢得企业和群众点赞。

  今年,二道区在全域推进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建设,并升级了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深入延伸服务触角,全力打造居民家门口的“5分钟便民服务圈”。10月份,52个便民服务站接待办事群众近3000人次,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受理就近办、联动审批无差别”。

  对此,长春市元昊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制作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于昊宇感触颇深。“这几年企业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现在基本上是晚上回长春,第二天一早又要飞走,面临没时间换领工商营业执照的尴尬。”后来,于昊宇了解到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升级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啥时候有空啥时候来办,且立等可取,这项便捷服务可帮了这位“空中飞人”的大忙,用于昊宇的话说:“‘睡一觉’事情就给办好了,真方便!”

  行政成本降低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经济发展也更快了。“我们下一步将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力、齐头并进,构建科学高效的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服务端口前移,提升居民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便利度,让一枚小印章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文章,将一系列改革举措和效能转化成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刘海燕说。(长春市二道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