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边:红太阳照边疆,金达莱开正艳
时间: 2022-11-29 17:27:3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这是“吉林一号”卫星在太空中拍摄的延边大学俯瞰图。(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于1952年9月3日,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全州总人口207万,有汉、朝鲜、满、回、蒙古等40余个民族,其中朝鲜族人口74.2万。

  2022年9月3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庆祝成立70周年,表演者在庆祝大会现场进行表演。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今年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延边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发展促进团结、以团结保障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这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福林村旁的野山菜种植大棚(2020年8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红心振双翼,延边正起飞”。20世纪80年代,著名诗人贺敬之有感于延边各族人民不怕牺牲共同奋斗的精神,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如今,在这片金达莱盛开的地方,延边州各族干部群众正以更加饱满的创业干事热情,用汗水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2020年5月6日,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村民在村内的咖啡馆前体验亲子游乐项目。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70年里,延边州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延边州加快产业强州步伐,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基础,抓牢抓实“兴边富民”行动。2021年,延边州GDP总量达到801亿元,是1952年的369倍,国际贸易伙伴增加到114个国家和地区。

  监测画面中,东北虎正在山中行走(2021年4月14日摄)。新华社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在延边,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森林之王野生东北虎数量也在持续恢复。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成立,公园范围内野生东北虎数量5年增长近一倍,从个体游走壮大为家族繁衍,呈现向中国内陆扩散的趋势。

  2019年6月21日,游客在珲春市防川景区拍照。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延边州,一直“近海不靠海”。近年来,延边州实施“借港出海”战略,开通了从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宁波、青岛等地的陆海联运航线,成为连接东北地区与京津冀、珠三角等地的新通道。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成长为东北第五大机场,航线直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环日本海各国。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