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找准“发力点” 按下“快捷键”
时间: 2022-11-27 10:35:07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年初以来,长岭县以“增长经济动能,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保障供应、普惠企业、便捷实效”为原则,找准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培育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粮食收储企业面临困难,县工信局所属的5户企业缺少周转资金。为使粮食收储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县工信局一班人及时谋划,多方考察,最终与厦门国贸、海大集团、中粮贸易等5家国内大型企业达成合作关系,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目前,这5户企业对发展信心满满,现在所有粮库已经检修完毕,人员均已到岗,迎接即将到来的收购季。

  县税务部门以“广听意见,加强联动”为服务方针和“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召开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向企业代表详细介绍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措施,面对面、心对心,让企业人员感受办税流程新变化。

  长岭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的制造业企业。今年6月,该公司收到一笔42.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对于这笔退税款的申请办理体验,公司财务负责人金玉梅印象极为深刻,她说:“税务干部主动告知,及时辅导,整个过程非常流畅,既省心又省力。”

  县税务部门还不断拓展服务方式,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切实执行“放管服”30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清单,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和服务“便利”。

  县发改部门细化审批清单,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对3类17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标明设置该项审批事项的法律法规依据,列明审批事项所需各项材料,实行清单化管理。

  尚城华府小区人防建设项目已经申请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但由于政策变动,县发改部门工作人员建议企业申请撤销可研批复,重新申请备案。这样避免了企业再编制初步设计及参加评审,大大缩短审批时间,为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创造条件。相关部门还积极开展预约服务、网上服务,并全程领办、代办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确保项目审批工作少受疫情影响,疫情期间批复的6个项目之一的慧慈医院已经开工建设。

  目前,县发改部门审批核准的95个项目平均用时不到2天,68个备案项目平均用时不到3个小时,不仅大幅低于承诺时限,更远低于法定的20天和5天时限要求,取得“减时间”、增效益的良好成效,审批时效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