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荣获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四项大奖
时间: 2022-11-27 10:31:03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通报》,一汽解放及其分、子公司荣获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其中,一汽解放与吉林大学共同完成的重型商用车天然气发动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自主创新12项关键技术,攻克发动机高动力、高可靠、低气耗难以平衡的行业难题,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等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水平;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大柴工厂鹿新弟团队完成的柴油机常见质量问题检测及过程控制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材料创新、维修创新、检测创新,填补内燃机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车桥厂王晓刚团队完成的汽车零件加工创新性工具的开发及自动技术应用项目,代替操作人员的辅助动作与困难作业,制造成本低,实施效果显著;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时敬龙团队完成的新型轻量化材料零件试制创新技术项目,攻克了空腔薄壁件加工变形的痛点,获国家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出版国际著作3部,发表论文2篇,项目成果被广泛应用。

  据悉,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主要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有重大贡献,有巨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项目进行激励,是目前我国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也是未来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要渠道之一。一汽解放此次在该奖项上收获颇丰,彰显了其在机械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实力。(华泰来)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