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防办多措并举促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时间: 2022-11-26 12:46: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需要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软环境”,2022年,长春市人防办减少审批环节,完善并联审批,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长春市人防高质量发展。

  转变服务理念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长春市人防办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改进工作,把思想观念由过去“重审批”转变到“重服务”上。按照长春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更好地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开展联审联批工作和网上审批,目前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已纳入长春市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中,同时将之前单独办理的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合并办理。实现一口处理、提前介入、联合会审、限时办结。真正做到了创新人防审批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争取优惠政策 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长春市人防办积极为企业争取相关优惠政策。按照《关于支持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恢复降低防空地下室配建比例等的意见》(吉防办发[2022]33号),下调防空地下室配建比例,长春市城区、开发区审批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现行配建比例下调5%,按照规定收缴易地建设费的,按照下调比例后的配建面积计算应当收费额度。2022年前三季度,为11个项目优惠838万元。随着优惠政策不断发布,建设单位建设成本将逐渐降低,建设单位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提振了信心。

  吉林省久丽家居有限公司的年产5千万条清洁巾建设项目,综合楼在易地建设费收缴范围内,在应用《省人防办印发关于支持汽车文旅等产业项目降低防空地下室配建比例意见的通知》《关于支持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恢复降低防空地下室配建比例等的意见》文件中的“独立审批的工业生产项目中,工业生产厂房、生产性配套设施,免建防空地下室、免收易地建设费,民用建筑建筑面积不超过3000平方米的,免建防空地下室、免收易地建设费。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部分,配建比例下浮至1%”“现行配建比例下调5%”后,为建设单位节省约30万元。

  优化审批服务 确保项目快速审批

  宁可自己麻烦,也要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方便,让服务对象从政务服务中感受到人防服务质的变化。长春市人防办优化流程、简化环节、提高效率,确保项目以最快速度审批。重点项目专人领办、全程代办。同时在人防行政审批窗口设置专门服务人员,要件齐全的,做到即报即批。(长春市人防办)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