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明新风尚 构建治理新格局
时间: 2022-11-26 08:23:45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新征程上,全省各地纷纷立足新时代,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先后涌现出一批“探路先锋”。

  通榆县将“文明积分”与《村规民约》相结合,推动各村修订《村规民约》与《村规民约加减分细则》,从各个方面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比赋分,积分可在各村签约商家处兑换物品。“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用“文明积分制”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乡风文明建设蹚出一条新路子,提供一种新模式。

  今年9月,省委宣传部、省乡村振兴局在全省推广“通榆模式”。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文明乡风建设热潮涌动,村民尊崇文明之风成为时尚,争当文明户,争相储蓄道德积分,积极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村民的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文明新风吹遍广袤的吉林大地。

  “文明积分制”在吉林遍地开花

  保护河道积10分、庭院美化积5分、清理积雪积5分……各地积极学习借鉴通榆经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实施“文明积分制”,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以“德”育人,以“德”润心,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长春市九台区纪家街道将二十家子村作为志愿服务积分制工作试点村,实行“有行动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充分发挥“小积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农安县等地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带队到通榆县进行实地考察,回去后参照“通榆模式”结合本地实际推广实施。

  四平市以梨树县八里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银行”为试点,明确建设标准,指导各地通过“道德积分易物”的方式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涌现出“道德银行 德润人心”“文明经济”等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四平市已在168个建成“道德银行”的示范村推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吸引万余户农村家庭参与。

  辽源市各县(区)依托“文明实践超市”吸引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促进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已有1.6万余人次获得4.6万余积分并兑换所需物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村民解决难题2000多个;开展移风易俗整治“无事宴”,倡导“红白喜事”简办,搬家、参军、开业等“无事宴”不办简办1800多场。

  白城市在通榆县召开“小积分”激活“大德治”现场交流会,全市各县(市、区)制定推行“文明积分制”工作方案;汪清县、通化县、长白山保护区池北区等地在各村设立“爱心超市”,村民通过文明创建、集体劳动、志愿服务等方面获得积分,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文明积分制”激活志愿服务内生动力

  各地积极学习借鉴通榆经验,将文明善举、爱心奉献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激发广大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

  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的居民自治力量,打造梅河口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邻里湾志愿者之家”,制定文明实践积分细则,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相应积分兑换物品。

  长岭县将志愿服务时长转换为爱心积分,通过评定星级志愿者并获得10分的积分加成兑换超市物品以及家政服务。引导群众把“身边事”变成“自己事”。

  志愿服务积分制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自治”良好氛围。乡村志愿者王阿姨说:“虽然我们当志愿者不图回报,但是有了这个机制以后,我们觉得自己做的事得到了认可,心情特别好。干完农活回来,顺便参加志愿服务,挣一袋洗衣粉、一块肥皂也能让我高兴一天。”

  探索“文明积分制”长效运行可靠路径

  目前,我省“文明积分制”建设正酣,为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注入勃勃生机。“爱心超市”是平台,资金是必要保障。要让“文明积分制”具备长久旺盛的生命力,持续释放动能,在建立长效机制的同时,要开掘源头活水。

  吉林市昌邑区桦皮厂镇通过村集体经济收入支付和其他社会资源赞助购买积分兑换的奖品,满足村民日常所需,为群众增添幸福“砝码”。

  梨树县八里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向县乡村振兴局争取,从乡村振兴(扶贫)产业项目中获得资金支持,解决各示范村“道德银行”资金难题。

  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积极“开渠引水”,一方面不断加大村集体经济收益的投入力度,出资购买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供村民兑换;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先后走访13家企业,促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老凤祥携手合作,为平安镇10个村的“爱心超市”捐赠了雨伞、水杯、空气炸锅等商品。红光村与包保部门洮北区教育局达成合作,设立“红光村爱心超市教育积分兑换专柜”,专门用来奖励红光村籍在校学生,目前已为邢澄鑫等6名学生开展了教育积分兑换。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通榆模式”的推广、“文明积分制”的推行,给农村人居环境带来了大变样,很多村庄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有了很大提升。“文明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推动了农村社会治理效能、乡风文明程度、农民文明素养显著跃升。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