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东北虎豹 共建生态文明 中俄专家线上交流活动在珲春举行
时间: 2022-11-24 09:05:18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1月23日,2022“走近东北虎豹·共建生态文明”中俄专家线上交流活动在珲春举行。此次活动由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俄罗斯阿穆尔虎种群保护与科学研究中心、珲春远东中俄青少年交流中心联合举办。

  活动现场,中俄两国东北虎豹保护领域专家学者和相关高校专业学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开展对话交流,针对东北虎豹跨境保护工作,重点围绕合作机制建设、野生种群调查监测数据共享、虎豹保护管理救助、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志愿巡护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还在线上欣赏了以虎豹为主题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剪纸及书法展演。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冯利民表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试点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果,成功研发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实时监测系统”,实现整个国家公园方位内的虎豹种群、野生动物、人类活动和栖息地的实时监测,该系统架设了约3万个实时传输的红外相机,基本覆盖了整个国家公园。多年来,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虎豹种群在国境线两边都成快速增长态势。未来,希望中俄双方固定定期交流机制,扩大科研合作范围,扩展到生物多样性、遗传和进化、动物行为、生理和动物疾病等全领域合作。

  阿穆尔虎种群保护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弗拉基米洛维奇·阿拉米列夫表示,多年来,俄罗斯建立了有效的东北虎保护系统并为其提供食物供应和栖息地,在东北虎活动区为狩猎监督管理部门和保护区保护管理部门建设了全套保护设施,积极修缮了自然保护区永久性设施,实行巡查员奖励制度。为了监测和有效保护东北虎,中俄专家积极互动,统一了东北虎和东北豹的计数方法,希望今后两国在东北虎豹的保护方面实现信息、经验和思想上更多的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野生东北虎豹的跨境保护需要两国的共同努力,未来,希望中俄双方深化交流合作,更多地应用现代各类先进技术比如遥感、激光雷达等技术,对野生动物的行为、栖息地开展更为深入精准的研究。(相文雅 张琰)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