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面来 “廉”花竞相开——珲春市纪委监委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时间: 2022-11-24 17:33:22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珲春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让“廉洁”之花竞相开放。

  “6+N”构建全域大格局

  珲春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廉洁文化建设“一盘棋”思想,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统筹起来,坚持以上率下、同频共振,结合全市实际,出台《珲春市廉洁文化“六进”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以“两个一批”为导向,以“一进一品”为目标,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不断拓展“驻”的实践路径,结合各部门单位实际,统筹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示范点建设。

  同时,深入挖掘珲春的资源优势,在“六进”的基础上向“进景区”“进国门”“进园区”延伸,打造防川边疆廉洁文化主题广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廉洁文化角,将廉洁文化与行业发展有机融合,逐步推动构建“6+N”全域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让广大干部群众“处处见廉、时时思廉守廉”,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融合+”提升阵地作用

  珲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廉洁文化阵地作用,不断创新举措,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做好“融合+”文章,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各乡镇街道依托“廉情点”打造廉洁文化大院、廉洁驿站等,组织开展廉洁书法作品展、廉洁故事听享会、廉洁文化剪纸大赛等系列廉洁文化活动。防川村以图们江红莲为主题,找准廉洁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点,让“红莲”文化上墙面、上板面、上桌面、上屏幕,市民和游客在休闲游玩中,触“景”生“廉”,寓“廉”于“游”。大荒沟党史展览馆深入挖掘红色历史中蕴藏的廉洁文化元素,更新展板28块,丰富刘建章、徐光等革命英雄廉洁故事,精心撰写讲解词,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组织开展以“廉洁自律不越线,风清气正促发展”为主题的廉洁文化系列活动,促进廉洁文化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为企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云端+”丰富传播方式

  珲春市纪委监委在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以“云端+”为廉洁文化建设赋能。

  珲春市纪委监委创新平台,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多方式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把清廉之风融入市民生活。用好“指尖阵地”,打造“廉洁珲春”手机体验平台,以“隔空送廉洁,宣教在云端”为主题,设置廉洁理念、阵地建设、主题活动、宣传展示等4个模块,让廉洁文化触目即知、触手可及,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辐射面。

  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清风少年,廉韵同行”活动,召开廉洁文化建设现场会;以茶艺、书法、绘画、剪纸、快板、舞台剧、风筝制作等展示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录制视频在各中小学校展播,扩大宣传效果;各部门单位结合各自领域,围绕《一封家书》、廉洁故事等内容,拍摄短视频并在工作平台投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同时,珲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构建“电视可看、网络可查、报刊可阅”的“廉洁文化宣传链”,实现廉洁文化宣传全覆盖。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