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阅动校园”读书活动试点在“一区一市”全面铺开
时间: 2022-11-21 15:54: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桦甸市校外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管玉芳很忙碌,她接到一项任务,组织全市中小学举办“阅动校园”读书分享活动。

  10月17日,吉林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开展“阅动校园”读书分享活动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取长春市朝阳区和桦甸市两地作为试点。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对红色经典、历史经典、文学经典、哲学经典等书籍的兴趣,开拓阅读视野,树立崇高理想,提升阅读品质,涵养浩然之气,在校园里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推进学生德育思想教育,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活动以试点地区小学、初中为主体,以班级为单位,以“阅动校园”读书分享主题班会为载体,组织每位“书香学子”将自己的阅读思想、阅读体会、阅读心得、阅读收获以不同形式分享给同学、老师和家人。

  为扩大活动影响,主办方在“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微信公众号和“云”平台上开设“阅动校园”线上专题,让每一位“书香学子”录制小视频,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试点活动采取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社会、媒体推荐等方式,深入挖掘在“阅动校园”活动中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带动他人读书的优秀典型,评选出2022年度“书香学子标兵”和优秀组织单位。

  桦甸市校外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管玉芳说:“我们局领导接到《通知》后,立即要求我们以此项活动为平台,把‘阅动校园’活动布置到学校,到班级,到家庭。桦甸市3万多名师生整体参与,让‘阅动校园’真正‘动’起来。11月11日,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举行了启动仪式,邀请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赵云良会长做了线上辅导,确保试点在桦甸取得好效果。”

  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德体科科长王伟介绍:“我们已经把《实施方案》下发到各个学校,校长和老师们反映,以评选‘书香学子标兵’的方式开展‘阅动校园’读书活动,以点带面,以面带体,非常新颖,各校都在积极组织,师生竞相参与的局面已经形成。”

  长春市朝阳区红旗小学德育办主任田丽华表示:“红旗小学整体参与全民阅读5年,全体师生受益很大,教育质量和学校面貌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我们将把‘阅动校园’读书分享活动作为新起点,让红旗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活动再上一个台阶。”

  作为承办单位,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将根据“阅动校园”读书活动试点工作实际,开展培训,答疑解惑,并追踪调研;试点结束后,撰写并发布试点工作报告。

  吉林省委宣传部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姜洋说:“中小学生阅读习惯养成是全民阅读工作的关键,不仅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影响一生,还能带动家庭和社会。‘阅动校园’读书分享活动,就是要抓住这个关键点,将‘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要求落到实处。”(邢迅)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