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全力打造“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模式
时间: 2022-11-21 16:23:0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医保维权暖民心,为民办事解民忧”——这是珲春市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站在成立的第八天,收到的首面来自市民群众的锦旗。珲春市退休职工朱某因医保问题常年寻求帮助,珲春市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让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在珲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珲春市信访局对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站办公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为提高志愿者能力水平,珲春市信访局还广发“英雄帖”,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深入挖掘社会各类资源。经过层层把关筛选,成功吸纳15人参与到群众工作志愿者团队中来,提供纠纷调解、政策咨询、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多项服务,确保了志愿者团队的专业化、优质化和常态化。同时,珲春市信访局申报设立了公职律师办公室,与志愿者服务站合署办公,二者相辅相成、互相配合,从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解决老百姓面临的困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队伍中邀请到了珲春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代表——河南街道老马调解室团队。团队组织创建者83岁高龄的马德春是一名老党员,该调解室自2019年成立至今,已成功调解经济纠纷、家庭矛盾等各类问题140余起。

  珲春市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心中想着群众、工作中心系群众”理念,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零距离提供“志愿速递”服务,及时准确将问题快速有效地传递到相应部门,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全力解决。目前,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件,信访案件结案18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邢迅)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