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珲春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综述
时间: 2022-11-21 16:46:54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近年来,珲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医保、医疗、就业、教育等民生实事,坚定不移推进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健全保障体系 增进百姓福祉

  今年以来,珲春市高度关注低收入人口,特别是脱贫人口的生活,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持续调整保障标准,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目前,全市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为每月人均410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每月每人615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每月人均820元。

  “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让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领到了养老金。”珲春市英安镇新地方村妇女主任宋桂英说,“如今,农民养老有养老保险、看病有医保,大家伙儿的生活更有保障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老了最怕的就是看病,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大,家里的经济压力也变小了。”市民崔大爷告诉记者,今年9月,他因病在珲春市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医疗费用总额7.6万元,医保报销近77%,从住院到出院,自己没掏多少钱。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5.1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9.1万人,覆盖率稳定在97.3%以上……更公平、更可靠、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托起了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提升诊疗水平 守护群众健康

  “中医院搬了新家,诊室更宽敞明亮、服务更细致入微,这真是百姓之福啊!”日前,到珲春市中医医院就诊的韩阿姨对医院赞不绝口。

  据介绍,珲春市中医(朝医)医院去年9月整体搬迁并投入使用,优化就医环境和就医流程,建立健全特色学科,与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建立医联体,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促进优势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中医医疗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靖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见老人们正在排队体检。市民李大爷告诉记者,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需要定期检查,能在家门口享受医疗保健服务,还能免费体检,他感觉很幸福。

  近年来,珲春市扎实推进基层医疗事业发展,实现市民居住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全覆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依托医共体平台,对13个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统一培训督导,促进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今年10月,珲春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重症患者,病情十分危急。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办公室立即联系延边大学附属医院,通过可移动远程会诊系统开展联合会诊,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近年来,珲春市以医联体建设为契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模式,选派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来医院坐诊,还通过可移动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了“把专家会诊从千里之外请到患者病床头”,为患者提供了高、精、尖技术诊疗,享受了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同时,珲春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惠民工程,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建设“健康珲春”为目标,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技术不断提升,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推进就业创业 筑牢民生之本

  珲春市春华育肥牛养殖场总经理王春华计划扩大黄牛养殖规模,但苦于没有资金。今年3月份,他在微信中看到了珲春市人社局发布的创业担保贷款种植养殖专项贴息贷款政策,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进行了线上报名。

  很快,市人社局和珲春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就联系了他,为他详细讲解了相关政策,主动上门为他办理了贷款申请。两周后,王春华就收到了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他用这笔贷款购买了12头黄牛,扩大了黄牛养殖规模。

  王春华的故事在珲春并非个例。近年来,珲春市紧盯稳岗就业目标,在公共就业服务、菜单定向培训、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举措,助力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为实现稳岗就业,今年以来,珲春市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留乡稳岗新春招聘会”等系列线下招聘活动10场,还通过“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等线上岗位推送活动,将优质岗位点对点、面对面“送给”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脱贫户等群体。截至目前,累计为150余家企业发布3000余个岗位信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1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为9066人。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均衡发展

  “以前孩子放学了,我们还没下班,孩子没人接,我们家长很着急。现在好了,学校有了托管服务,下班后刚好可以过来接孩子。而且,还有老师辅导孩子写作业,我们更放心了。”谈起学校的托管服务,珲春市一小一学生家长感慨地说。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珲春市各中小学校精心设计课后服务,以学业辅导、艺体活动、课外阅读、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假期托管服务,给学生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假期托管课程。

  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近年来,珲春市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今年以来,市第七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270个学前教育学位,缓解了幼儿“入园难”问题;市第七中学、英才学校风雨操场和体育馆即将投入使用;市第一高级中学扩建工程、市第五幼儿园、市第五小学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为促进教育公平,珲春市通过“新建学校、城乡联动、学区管理、项目推进”等措施,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实行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全面推行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多举措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围绕“建设高品质教育、打造高品位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核心理念,不断优化教育结构,深化教育改革,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一件件民生实事接连落实,一幅幅民生愿景变成实景,珲春民生答卷绘满幸福色彩。站在新的起点上,珲春市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