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九台区:推进绿水长廊建设扮靓河湖生态
时间: 2022-11-18 18:44: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在长春市九台区小南河两岸,目之所及皆是青翠葱茏,沿河两岸风光旖旎、美景别致清新,令人心旷神怡,随着九台区绿水长廊建设有序推进,一幅幅水清岸绿、人文和谐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全力打造绿水长廊“九台模式”

  万里绿水长廊是新时期吉林省治水的创新举措。九台区水系发达,自然生态体系良好,小南河是九台绿水长廊建设的重点河流。近年来,在九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筑牢长春东面生态屏障,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九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坚持绿水长廊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双向发力,落细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致力打造绿水长廊“九台模式”,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幸福生活。

  “现在的小南河,很多人会过来遛弯,这里空气好、路面宽,行走安全舒适,一路上的景致也是不断变换,是大家休闲的好去处。”居民张阿姨所说的小南河,正是九台区小南河城区段绿水长廊。作为九台绿水长廊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已被列入全省非试点绿水长廊之一。

  小南河城区段绿水长廊属于城市型绿水长廊,该项目结合南山公园、溪桥游园等,有效串联起景观节点,形成路景相融、活力聚气的滨河景观带,成为九台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绿水长廊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为“吉林腹地明珠”,九台找准城市发展与绿水长廊要求之间的关系,因地制宜打造绿水长廊项目。2022年全区开工建设12个绿水长廊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小南河绿水长廊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6亿元,年底前全区计划建成绿水长廊83公里,全力建成特色鲜明的绿水长廊。

  小南河绿水长廊工程是绿水长廊建设的一个典型。九台区因地制宜,根据现有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打造,项目主要对小南河以及支流营城河、二道沟、杨家河、官地河进行治理,同时在城区建设六个生态恢复区,通过生态清淤、垃圾清理、增加水生植物、水生动物、生态浮岛、微生物修复和堤防生态化改造,实现对水生态环境的修复,并且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在改善城区环境和文明形象的同时,也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晚上经常带孩子到这里来玩,跟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水变得清澈畅通了,岸上设施齐全,行走在江边,别提多惬意。”家住小南河边的周大哥兴奋地说。

  擦亮绿水长廊水生态名片

  九台区绿水长廊建设不但治出了一河清水,而且激活了两岸空间,助力乡村振兴、城市升级。如今,已建成的绿水长廊,正成为融自然、生态、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绿色滨水景观带,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个安全、经济、便捷、舒适的生态空间,也为助力九台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接下来,九台区将按照万里绿水长廊建设总体规划,依托松花江、饮马河、沐石河、雾开河四大水系格局,高质量推进绿水长廊建设,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完善水安全体系,努力建设江河安澜、秀水长清、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写好新的治水答卷。(邢迅)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