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贤纳才促发展——珲春市就业创业工作纪略
时间: 2022-11-16 15:29:16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今年以来,珲春市围绕扩大就业容量、稳定就业存量、增强就业质量、解决招工就业“两难”等重点工作,通过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等措施,持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构建连通线上线下,多层次、多元化服务体系。

  “到哪里报名,需要带什么材料?”“能为外地务工人员解决住宿吗?”……4月28日,“‘就’在珲春·‘职’等你来”线上专场招聘会在珲春市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号直播,吸引众多求职者和网友参与。据统计,此次招聘共推出招聘岗位34个、见习岗位46个,招聘317人。直播过程中,观看人数达7200余人次,有效跟评互动3600余条,接听咨询电话100余个。

  网上招聘只是珲春市扎实推进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珲春市积极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加大网络招聘力度,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截至10月末,珲春市开展各类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活动48场次、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直播带岗活动2场。通过省“96885”平台、州人才网、“珲春市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号、“珲春市人才交流中心”官方微信视频号等,为15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3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成功到企业就业741人。其中,高校毕业生392人(应届毕业生175人)。为23家就业见习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招募活动6期,正式上岗91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政校企合作交流,强化中职学校毕业生和在校生的实习服务保障,今年6月,珲春市人才交流中心协调珲春市职业高中电商、旅游、韩语、俄语和计算机等5个专业的34名学生到入驻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的企业顶岗实习,为中职学校学生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拓宽企业储备人才渠道。珲春市职业高中副校长李英草表示,近年来,珲春市人才交流中心积极帮助职高拓宽校企合作渠道,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将学校教育功能与企业生产需求相结合,促进学生实习、就业,助推了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珲春市不断创新举措,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与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珲春市职业高中、珲春金马高级技工学校等3所院校对接,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通过“送政策进校园”“请企业进校园”“送人才到岗位”等有效举措,点对点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同时,将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作为珲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训中心,用活载体孵化创新创业主体,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

  为健全就业创业服务机制,珲春市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向返珲高校毕业生发放《致大学生的一封信》《珲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宣传材料,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电话联络,创建珲春市大学生交流群,为高校毕业生提供“1311+N”就业服务,即在提供1次就业指导、3次就业岗位招聘推荐、1次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的基础上,开展个性化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已为1500余名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创业服务及政策咨询解答。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真正做到“留心、留岗、留工、留人”,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40名新入职人员到岗报道后,珲春市人社局第一时间与这些应届“金榜生”开展对接,宣传介绍外来人才就业优惠政策,并与他们逐一建立微信联系,切实做好引进人才的服务保障。

  为全力营造发展有条件、就业有舞台、创业有保障的浓厚氛围,珲春市将深入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的“暖招牌”服务创新工程,健全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机制,积极开展直播带岗活动,依托各级公共人才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开展招聘活动。继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训中心建设,用好用活载体,积极孵化创新创业主体,帮助创业企业对接跨境电商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将联合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各类创业活动,带动和吸纳更多人才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