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吉林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进行中
时间: 2022-11-16 00:39: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3年度吉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于2022年10月1日开始,持续至2022年12月31日结束,具体有关事宜如下:

  一、参保缴费人群

  除应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地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在内地(大陆)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就读的港澳台大学生;以及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未就业的省内居留外籍人员。

  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标准

  1.成年人每人360元。

  2.大中小学生和18周岁以下人员(2004年12月31日24时后出生)每人310元。

  3.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地区长春、吉林、通化、松原、梅河口等参保居民每人同步缴纳长护险费10元。

  三、资助参保政策

  1.对城乡特困人员缴纳居民基本医保费全额资助。

  2.对城乡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以及脱贫不稳定且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脱贫人口个人缴纳基本医保费部分给予130元定额资助。

  四、缴费期限

  集中缴费期为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如未在此期间完成参保缴费的居民,将设置90日待遇等待期(新生儿、资助参保对象等特殊群体除外)。

  五、政府补助标准

  政府对所有参保缴费人员,居民医保补助每人不低于610元。筹资总额成年人不低于970元,学生儿童每人不低于920元。

  财政补助资金随个人缴费部分一并划入医保基金。

  六、参保查询

  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等方式进入“吉事办”,打开“吉祥码”,页面下方提示“您尚未缴纳2023年度居民医保费”、“您尚未在吉林省参加基本医保”或“您已参加吉林省基本医保并缴费”三种参保缴费状态。如为前两种状态,再点击状态提示跳转到下一页面办理参保缴费业务。

  七、缴费方式

  已办理参保登记居民可直接通过以下方式缴费:

  1.微信小程序:微信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扫描缴费二维码,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缴费。

  2.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关注“吉林税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服务”按钮,选择“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缴费。

  3.支付宝:点击“市民中心”,点击右下角“办事大厅”,选择“税务”,选择“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缴费。

  4.银行窗口:可办理业务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吉林银行、吉林农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

  未办理参保登记居民请先到各地医保部门指定渠道办理参保登记后,再通过以上方式缴费。(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