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中的“速度”——吉林省气象部门应对今冬首场大范围雨雪寒潮天气纪实
时间: 2022-11-14 14:38: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1月11日起,吉林省出现今冬以来首场大范围雨雪寒潮天气。截至13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22.6毫米,长春市区积雪深度达18厘米。吉林省气象局提前部署调度,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拧紧工作链条,将一项项密集部署落实到全程气象保障服务中,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早”字当头 当好政府决策“叫应员”

  8日,距离这场天气过程还有3天,吉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发出早部署、早应对的动员令,要求切实把初雪气象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此次全能型冷空气携雨雪而来。冻雨是否会再次出现,是政府部门和公众的关注重点。各级气象部门预报员科学研判,力求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准确。10日,吉林省气象局发布的《明显雨雪寒潮降温即将来袭 做好各项防御》明确,基本不会出现冻雨。

  全省雨雪寒潮安全防范工作调度会迅速召开。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和吉林省气象局联合提醒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工作,相关部门应时而动,防范应对工作有序高效。雨雪如期而至,“递进式”服务也迅速开启,精细化雨雪实况和未来预报给各地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扛责在肩 当好群众风雪“守夜人”

  9日,为了让气象信息广泛传播,吉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雨雪大风寒潮天气新闻发布会,迅速对公众关心的降雪时段、影响程度进行详细解读。暴雪蓝色预警、道路冰雪预警、寒潮黄色预警等信号相继发布。

  12日7时40分,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寒潮)Ⅳ级应急响应,相关单位迅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加密观测积雪深度,11日12时至13日10时,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预警信息228条,同时强化对秸秆离地、秸秆焚烧气象服务。

  “精”益求精 部门联动协同高效

  为了使服务更加精细,各级气象部门还强化与相关部门联动。

  12日一早,长春市漫天飞雪,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宋瑞祥已赶到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开展合署办公,随时将天气影响告知调度员。交通部门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科学部署警力,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将天气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样的线上线下服务也在电力、保险等多个行业同时开展。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城市“生命线”等79条重要线路特训特护,确保电网供电可靠。长春火车站成立了应对降温降雪的恶劣天气保障组。长春龙嘉机场第一时间启动除冰雪预案黄色预警,结合气象预警信息等开展航班调时、调减工作。吉高集团以雪为令,组织1600余人、880辆除雪防滑机械力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出动1.6万环卫、1700余台套设备上路“硬核”清雪。降雪过后,温度大幅降低,供暖部门调整供热参数,确保供热稳定均衡。(王帆、张晓霞、敖艳梅)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