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高举“红旗” 乘风破浪——中国一汽改革创新走在前列三大启示
时间: 2022-11-14 20:16: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19年6月12日,游客参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厂区一号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新华社记者张建

  走在吉林省长春市东风大街上,毛泽东同志手书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汉白玉基石,连同庄重大气的一汽标志性建筑巍然矗立。这里,是中外游客来到长春的重要打卡地。

  总部位于长春市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就是从这里下线。面对全球汽车工业的大变革,一汽高举“红旗”,乘风破浪,在探索高质量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走在前列。

  一汽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启示?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启示一:高举“红旗”,风景这边独好

  红旗品牌自1958年创立以来,就成为中国民族汽车高端品牌代表之一,但其市场化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曾长期面临社会诟病,这是摆在一汽人面前的一道难题。2017年以来,一汽以市场为导向重组机构,形成更加专业、精细、扁平的构架和运行模式,集团总部直接负责红旗品牌运行。同时,推出新红旗品牌战略,打造L、S、H、Q四大产品系列,并在全国建设了一大批红旗体验中心,拓展红旗品牌影响力。

  统计显示,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红旗品牌2021年销量突破30万辆,4年时间增长60多倍。这背后,是红旗品牌越来越强大的硬实力。一汽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从2017年的1.1%提升到2021年的6.4%,红旗品牌研发投入强度达15%左右,处于行业前列。5年来,累计突破328项关键核心技术,其中多项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累计申请专利12949件,其中发明专利6302件,2020年专利公开量行业第一,2021年专利授权量行业第一。其中,由一汽自主设计的国内首台V型8缸直喷增压(简称“V8TD”)发动机2021年完成试制,达到国际同类机型的领先水平。一汽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自主研发的国产雪车,打破了国外品牌长期垄断中国雪车市场的局面。

  工人在位于长春的一汽红旗工厂总装车间内装配车辆(2021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红旗还不断提升产品的文化品位。例如,红旗H9推出后,还陆续推出了H9+车型,H9+车型又分为敦煌版、白玉兰版和故宫版——这些车型与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在国潮风的推动下,凭借着大气造型、前瞻技术和优质售后服务等优势,红旗多款新车出现未售先火现象。如今的红旗品牌,家族产品越来越多,颜值越来越高,市场拓展也更接地气。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院长张铭说,红旗汽车紧跟国潮风,正与故宫等传统文化符号和中国航天等现代科技符号紧密结合,把中国元素融入汽车,让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成为艺术品。

  在长春举行的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新能源汽车成为参观者关注焦点。新华社记者 张建 摄

  倾听消费者声音,也成为一汽高举“红旗”的重要内容。一汽董事长徐留平经常走出办公室与车主面对面交流,吸纳“金点子”,参与红旗粉丝节活动,拉近消费者与企业的距离。一些红旗车主表示,现在红旗车的颜值越来越高,大街上开着很“拉风”。徐留平说,每一个红旗产品必须要有大于两项的全球首发技术,否则从产品定义的时候就不会通过。

  启示二:“四能”改革,激发员工精气神

  “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点要求。一汽深知,要健全和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首先需要的是市场化的选人用人,全面推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势在必行。

  2017年,一汽进行了“四能”改革,即“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全集团范围内竞聘,高级经理竞争上岗,平均年龄下降3岁,年轻干部占比提升13.3%。

  2022年4月22日,在一汽集团红旗繁荣工厂,工人在进行生产作业。新华社发

  杨永修是一汽研发总院的一名高级技师。近年来,一汽加速改革给了他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他主要承担红旗自主研发的高端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等核心精密零部件的数控加工工作,累计攻克130多项技术难题,为集团公司节约创造价值1200多万元。35岁的他,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一汽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大家梦想有多大、技术有多强、能力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他说。

  改革激发了竞争意识,一汽员工更有干劲了,竞争上岗成为普遍共识,危机感也增强了。

  2020年9月,一汽实施更加系统化的高级经理新三年任期改革,先定目标再上岗,鼓励挑战高目标。一周内完成高级经理匹配,干部平均年龄又降低1.4岁。根据规划,这些改革措施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坚持,持续激发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胡汉杰任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一汽解放公司董事长已有五个年头。这五年里,“解放”2021年销量达44万辆,创造了“解放”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的业绩。在2020年的新三年任期改革中,依据“业绩审视+目标承接+能力评价”,优良者优先聘任,靠后者竞争上岗,胡汉杰因优异的业绩被直接聘任,像他这样未经过竞聘就聘任的领导干部还有十几位。其中有干部表示:“因全面审视,我排在了前面直接被聘任,但这对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要通过更多的努力争取更好的业绩。”

  一汽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改革改变了老国企因循守旧的思维和观念,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架构,建立了不养懒人、闲人、庸人的市场化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干部员工冲锋担当、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精气神,点燃了全体一汽人复兴“红旗”的希望与梦想。

  近年来,在汽车行业严峻市场形势下,中国一汽经营业绩逆势上扬,经营质量持续提升,2017至2021年,连续取得销量、收入、利润同步持续增长的佳绩——分别从2017年的334.6万辆、4698.9亿元、420.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50.1万辆、7057亿元、482.3亿元,成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2017至2021年,在央企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获得A级评价,在2019至2021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中被评为A级单位且名列第一;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大幅提升,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79位。

  启示三:政企合作,培育发展新动能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典礼在长春举行,开启了新中国发展汽车工业的第一步。从第一台车诞生起,中国一汽的发展就与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发展密切相关。为了支持一汽发展,地方政府近年来不仅加大了一汽所在地的基础设施改造,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还积极推动一汽改革发展,推动新产品加快落地。

  吉林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创新企业、构建全链条产业生态、创新营销提高市场份额、深化企业改革、扩大开放合作,支持长春国际汽车城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管理权限。目前,吉林省已经启动支持一汽重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与高校院所、重点企业合作攻关,着力激活创新链、重塑产业链、培育品牌链,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2021年3月1日,吉林省、长春市和一汽集团、国网吉林公司共同启动“旗E春城 绿色吉林”项目。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以新能源汽车推广为例,为助力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同时支持加快红旗新能源汽车推广,吉林省、长春市和一汽集团、国网吉林公司共同启动“旗E春城绿色吉林”项目。项目中,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不仅为项目提供出行产品支持,还将在出行运营、服务配套、协同推动“政企联动专班”等方面与长春市政府及各相关企业展开广泛合作。

  今年2月底,一汽和比亚迪合资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占地80万平方米,总产能45吉瓦时(GWh),全部达产后将满足100万台电动车配套需求,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与一汽强化合作,加速绿色技术就地就近转化落地,为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品牌贡献力量。

  2022年6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吉林长春开工。新华社发

  今年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计划投资额超300亿元。该项目是奥迪在中国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15万辆,2024年建成投产。奥迪公司表示,奥迪选择将新生产基地落户长春,不仅因为长春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1988年以来一汽-大众工厂负责奥迪在中国的车型生产,大量优质供应商已在长春落地,成熟的产业链将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扎根提供有力支撑。

  一汽还努力加快海外市场布局,集聚全球资源服务企业发展。日前,一汽携手以色列合作伙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红旗旗舰车型E-HS9上市仪式,标志着红旗汽车正式登陆以色列市场。目前,一汽海外业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在德国慕尼黑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

  2022年6月28日,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红旗汽车展厅拍摄的红旗E-HS9纯电动车。新华社发

  红旗品牌不仅在国内拓展市场,还在海外积极布局。2021年9月,红旗战略车型——纯电动智能SUV E-HS9正式出口挪威,成为中国高端民族汽车品牌批量出口欧洲市场的重要里程碑。2022年启动终端交付后,红旗E-HS9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和外观设计,在为当地用户带来极致驾乘体验的同时,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实现6个月交付突破千辆,取得了挪威大中型豪华SUV细分市场前三名的成绩。

  徐留平表示,一汽将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把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基本规律,用好用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拓展海外高端汽车市场,持续完善全球化汽车产业链布局,着力打造一体化海外业务运营体系,不断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极致产品和极致服务,奋力擦亮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国名片。(完)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