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短评丨以科学精准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时间: 2022-11-12 16:04:4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记者翟伟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吉林省外防输入压力依然较大。11月11日召开的吉林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防控非常重要。

11月7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长春市朝阳区湖滨社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吉林日报 邹乃硕 摄

  以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精准防控、规范检测、有效治疗,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以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就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细分工,精准推进,确保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防控疫情,既要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又要坚决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重点人群检测以及高校、医院、工地、企业、市场、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切实扎紧疫情防控的口袋。

在吉林市一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以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就要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第一信号,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做好“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做到防控措施有力度,民生保障有温度。

  以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就要注意精准管住极少数的同时,科学放开大多数,防止出现以防疫为借口,说过头话,做过头事,搞“一刀切”、层层加码,损害群众利益。同时,还要警惕松懈、松劲的心理,不能搞虚晃一枪走过场。事实证明,防疫面前,“躺平”“躺赢”的做法都不可取,只有增强防控科学性、精准性,精准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才能有效防止疫情输入扩散。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精准防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