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工业经济“上扬曲线”——珲春市工业经济发展扫描
时间: 2022-11-11 12:58: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

  今年以来,珲春市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开展工业稳增长百日攻坚行动,狠抓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复苏。据统计,前三季度,珲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5.5%,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水产品加工贸易作为珲春市的优势产业,在海洋经济“大盘子”中占据重要份额。今年以来,珲春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水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各水产品加工企业在实施“进口、加工、再出口”经营模式的同时,大力开发国内市场,不断拓展销售渠道,企业产值稳步提升。今年前三季度,珲春市水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6%。

  日前,记者在珲春市老姬海产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在加工鱿鱼,经过清洗、去骨、冷冻等流程,这些鱿鱼半成品将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各式烧烤和铁板烧的“绝对主角”。老姬海产是一家以冷冻及调味熟冻水产品加工、储运为主的企业,公司产品包括冷冻鱿鱼胴、头、尾,多种规格冷冻鱿鱼串类,冷冻鳕鱼片/块,冷冻大马哈片/块,调味熟制鳕鱼类、鲽鱼类产品等,产品销往国内26个省市区。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9亿元,总产值3.1亿元。“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近两年,我们瞄准预制菜加工领域,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凭借各类优惠政策,积极研发预制菜产品,还预订入驻了珲春海洋示范区海产绿色预制菜加工基地,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总产值3.5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珲春市工业经济的“大盘子”中,一般加工业占据了较大份额。今年前三季度,珲春市一般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9.7%。

  日前,记者走进珲春鼎吉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年生产能力超6000万平方米纸箱、纸板的高端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线生产。

  “为帮助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珲春市工信局靠前服务,多次来公司实地考察,了解我们的实际诉求,积极帮助我们对接外部资源,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实现企业平稳快速发展。”该公司负责人张志豪表示,疫情期间,市工信局积极搭建企业联合营销平台,推动企业间跨行互助,该公司与珲春市龙裕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兴阳水产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进行产品置换,并将置换的农副产品、海产品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销售,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预计今年公司完成总产值40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4100万元。

  今年以来,珲春市“老牌”产业——能源矿产也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实现稳中有升。前三季度,珲春市能源矿产产值同比增长8.8%。

  电煤稳定供应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珲春市全力保障电煤供应,通过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积极开展冬煤夏储,科学研判煤炭市场走势和全市保供形势,切实加强煤炭进口、生产、销售、消耗等信息调度,坚持日报告制度,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珲矿集团和大唐珲春发电厂落实签订的年度长协,全力完成“迎峰度夏、冬煤夏储”任务,推动电厂与储煤基地签订应急保障协议,合理安排部署电厂及储煤基地增加储备,千方百计筹措煤源,切实保障热、电企业用煤需求。今年供热开栓前,大唐珲春发电厂储煤35万吨,同比增加近20万吨,珲春矿业集团阶段性长协兑现率达103%。

  工业稳步发展的背后,是优质服务的持续推动。年初以来,为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开局,珲春市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点产业生产要素和稳定运行、深度挖掘重点企业增量因素、强化工业稳增长保障机制的同时,相继制定出台了《珲春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常态化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办法》《珲春市工信局关于工业企业运输车辆闭环管理监督方案》等,成立服务专班,结合全省“服务企业月”等活动,积极落实省州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研究对策,通过“一企一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制定“五一”“十一”假期不停工不停产支持保障措施,鼓励企业全力恢复生产,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产稳产。同时,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开展奋战一百天攻坚行动,促进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未来,珲春市将继续推动重点企业稳产满产超产,打好四季度工业经济收官战攻坚战,奋力谱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图们江新闻)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