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幸福新画卷——珲春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综述
时间: 2022-11-11 09:47: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珲春市委、市政府以初心勾勒,以匠心绘就,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入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全力破解医疗、教育、就业、出行、人居环境等民生难题,努力让惠民政策惠及广大群众,以实干担当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珲春市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构建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兜底保障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措施,织密织牢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供养“保障网”。通过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工程,18个贫困村全部摘掉“穷帽子”,157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珲春市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将农村脱贫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通过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措施,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制定完善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机制,推动全市低收入家庭认定信息比对工作,及时按政策程序进行增发、减发或停发保障金,对符合条件的新增对象按程序纳入低保,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我们始终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重点关注农村留守老人的日常生活,建设了一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满足老年人多元需求,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日前,在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居家养老大院项目现场,市民政局项目办主任周凯告诉记者,近年来,珲春市累计投资915万元,建设了22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为老年人提供娱乐、健身、洗浴等方面的服务,有效满足了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集中养老的需求,极大提高了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珲春市始终把就业创业摆在优先位置,今年以来,开展“就业援助月”“留乡稳岗招聘会”等线下招聘会10场。充分运用“96885吉人在线”和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个性化”“精准式”岗位推介,发布6期岗位招聘信息,涉及33家企业、65个岗位、500余个用工需求。为雅戈尔(珲春)有限公司等40家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包保服务,根据企业用工服务需求,建立劳动力资源储备库,现已登记400余名求职者信息。同时,举行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招聘会,开展线下招聘3次,帮助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群体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充分就业。

  为推动教育、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珲春市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核心理念,确立“科教兴市、教育先行”的战略思想,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项目建设,以项目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优质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如今,珲春市第七幼儿园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70个;珲春市第一高级中学扩建工程已完成部分室内装饰,预计2023年5月投入使用;珲春市第五小学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闭和外墙施工,正在进行室内装饰及其他附属工程建设,预计2023年9月投入使用。

  聚焦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近年来,珲春市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医疗设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健康珲春建设。立足医共体平台,对13个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院感防控工作进行培训督导,切实提高预检分诊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8.3%,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高血压、糖尿病健康体检7910人。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2个,全市常住人口签约服务率达50.7%,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0%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

  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珲春市大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让困难群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为让广大群众住得暖、住得舒适,珲春市从2017年起,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将其列入全市重点民生项目,以改善和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为目标,着力解决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全、配套不完善等问题,持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老旧小区焕发了新生机。

  城市集中供热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以来,珲春市供热企业积极开展供热管网改造,投资1000万元,改造城区中心管网15公里,增设厢式换热站3座,对3个供热效果不理想的供热区域进行调整。通过改造,解决了近23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的“跑冒滴漏”和因管网不平衡导致的冷热不均等问题,切实提升了供热质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珲春市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着感情和责任持续推进民生工程,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图们江新闻)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