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专递课堂”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时间: 2022-11-10 11:37: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安图县近年来全力推动城乡互动“专递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教育共享,打造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程,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优质教育实现“共分享”。

  近日在松江镇三道中学的“专递课堂”里,八年一班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盯着电子显示屏,聆听网络另一端——第三中学物理老师王艳华直播讲解物理课。

  目前,第三中学与松江镇三道中学之间的“专递课堂”,已经在全年级8门学科中常态化开展,两地学生共用同一张课表,通过网络将课堂连接在一起,在第三中学教师的指导下,同上一堂课,同步开展课堂互动。“专递课堂的应用,不仅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建共享,有效地提升乡村学校的教育质量,还让孩子们变得自信和敢于表达。”三道中学校长王泽军表示。

  据了解,三道中学是一所农村学校,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缺少专职教师。以往,为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学校的一部分老师需要身兼数职。如何促进所有学校均衡优质发展,一直是安图县教育局关注的焦点。

  2020年,为缩小校际间教学水平差距,加强教学教研沟通,安图县推出城乡互动“专递课堂”教学模式,试点建设第三中学与松江镇三道中学之间的“专递课堂”,实施同步教学管理,解决农村学校缺师少教的难题,保证所有课堂的深度和广度。

  为推动“专递课堂”教学常态化开展,教育局多措并举,强化信息化教学基本技能培训,举办一系列以信息化教学为内容的教学展示和竞赛活动,让教师掌握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有力推进了城乡教学优质均衡发展。

  截至今年9月,安图县共建设20间录播教室,在4所省级双优试点校的影响和带动下,第三小学校——松江镇小沙河小学——松江镇三道小学被确定为州级试点校。共有7对学校实现结对共建,覆盖县域所有义务教育段学校。截至目前,这些学校开展“专递课堂”300多节,为3700多名乡村孩子带来专业、丰富多彩的课程。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这些年来,基础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后将继续推进和拓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的建设与应用,让信息技术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