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退役军人孙海宽: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冰冷湖水中勇救落水群众
时间: 2022-11-09 10:09: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图片

  “我曾经是个兵,这辈子永远是个兵!虽然已脱下军装,但军人的初心不变,兵的本色不褪,今后再遇到群众有危难,我还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连日来,56岁的退役军人孙海宽顶着寒风冲进冰冷湖水中勇救落水群众的报道成为各媒体争相报道热点,当身边人问孙海宽这么大年纪,在这么冷的天气里,义无反顾地冲进湖水里救人的想法时,老兵孙海宽掷地有声的回答让人肃然起敬。

  10月27日15时许,正值休假的长春市朝阳区执法局综合执法科孙海宽途经南湖公园时,忽然听见公园内湖边一片嘈杂声,有人在高喊“救人啊!有人掉湖里了,快救人啊!”孙海宽立即寻声望去,看到湖面飘着一个人。军人出身的孙海宽立即警觉地意识到,有人落水了!必须马上救人!凭借在部队练就的体能素质,孙海宽一边脱衣一边向湖边跑去。

  孙海宽是一名有着23年军龄的老兵,他先后在原陆军16集团军某部和武警吉林总队长春市支队服役,先后参加过1987年扑救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1998年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因表现出色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在部队的大熔炉淬炼成钢,锻造了他不怕吃苦、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顽强品质。虽然退役20余年,但军人本色已经深深融入他的血脉。

  在距离湖边大约50米远的地方,孙海宽一边跑,一边脱掉衣服。“当时我也不知道落水者所在水面的深度,心里也没底,但还好我会游泳,也会些急救知识。我就想虽然外面很冷,但我得先把比较厚的衣服脱掉,这样下水后,更方便施救!”孙海宽说。

  孙海宽穿着一条短裤,冒着寒风,以最快的速度冲进冰冷的湖水中,慢慢靠近落水者。虽然水深约一米,但水底的淤泥、玻璃碎片依然给孙海宽带来不小的挑战,他的脚被划出几道血口子,但他已顾不上自己,一心只想救人。

  落水者距离岸边有数米远,孙海宽接近后看到落水者躺在水中一动不动。“正常人落水后应在水中挣扎,而落水者一动不动的原因应该是漂在冰冷的水中时间比较长,早就冻得四肢僵硬,无力挣扎。还好此时落水者口鼻还露在外面,一旦沉下去呛水了,那就更加危险!”孙海宽说。

  现场情况危急,孙海宽双手抓起落水女子的胳膊,将女子一点点拽向岸边,虽然距离不算太远,但孙海宽还是使出了全力。“女子外面穿的是一件羽绒服,被水浸泡后特别的沉,加上水中淤泥比较多,确实有些吃力,好在快到岸边时,其他热心市民也赶来了,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经过一番努力,大伙儿顺利地将落水女子救上了岸。”孙海宽说。

  上岸后的孙海宽来不及穿上衣服,又马上让周围群众拨打急救电话。“女子救上岸后大伙也一直喊她,之后她慢慢清醒了,睁开眼睛,可能是因为感到害怕,又哭了起来!”孙海宽说。

  当孙海宽勇救落水者的事迹传开后,得到了亲友同事的关切询问,对此孙海宽笑着回复,“遇到这种事,当过兵的人就得冲上去!”

  “之后该女子的家属联系到我,想要当面向我表示感谢,但被我婉拒了。我就说这是我该做的,落水者身体无大碍就好,她可能因此受到惊吓,你们把她照顾好就行!”孙海宽说。(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