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便民服务站开到百姓家门口
时间: 2022-11-04 09:22:2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长春市政数局以“把方便带给群众 把服务交给政府”为服务理念,以“受审分离”为制度核心,以打造政务服务“小中心、大网络”格局为目标,初步完成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任务。

  在改革实践过程中,长春市政数局依托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向全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及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延伸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为民服务能力。

  创新服务解民忧。经过硬件配备、流程配置、系统测试、业务培训等多方筹建, 9月30日,长春净月高新区作为长春市试点区域,首批社区(村)便民服务站正式上线运行。为了把政务服务真正送到百姓家门口,净月高新区充分整合现有各类实体服务大厅资源,根据人口密度、服务半径和人员配置情况科学设置点位,本着社区服务半径3公里以内全覆盖的原则,共计设立了20个点位为辖区居民办理高频业务,特别是新湖镇榆树村便民服务站的设立直接点亮了长春市最南端政务服务点位,为群众缩短办事距离近11公里,让办事不出村的改革愿景成为现实。

  优化服务聚民意。近年来,净月高新区始终秉持高频业务“就近式”办理,意见建议“直通式”提交,矛盾问题“挂钩式”解决的服务理念,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办事需求,针对群众生产生活特点,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了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21年净月高新区就在新立城村和中海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试点,充分了解基层政务服务需求,探索适合基层的政务服务模式。2022年全市推进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建设时,净月高新区更是主动请缨,全力配合市级部门研究政务服务下沉的方式和内容。目前经过多方努力,新设立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已经能够办理单位就业人员就业登记、再生育审批和扶残助学金发放等38个高频事项,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办事的便利程度,这标志着净月高新区的便民服务又向群众迈近了一大步。

  升级服务聚民心。村和社区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只是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为了提高审批效率,净月高新区主动承担省市各项改革任务,这里是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内资企业开办应用场景上线运行的试点区域,净月高新区的企业成为全省首批享受改革红利的市场主体;这里是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上线的试点区域,可办理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税务登记、医保、社保、公安户籍、公安出入境、公安交警等850项法人及自然人业务,“只进一扇门,办成更多事”的改革理念在这里得到最佳体现;这里是全市首席事务代表制度改革试点区域,原来需要多个层级、多人办理的多个环节被压缩为一个环节一人办理,首批授权的181个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压缩52.4%,审批节点压缩64.1%,一套极简的审批模式基本形成。经过几轮改革,净月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总时限从法定16955个工作日压减为承诺3385个工作日,压减比例为80.03%,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总时限从法定9608个工作日减压为承诺2123个工作日,压减比例为77.9%。净月高新区高效的审批服务已经得到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他们通过送锦旗、发微信、12345市长公开电话等多种方式为净月高新区的政务服务持续点赞。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先后获得“吉林省优秀政务中心”“吉林省青年文明号”“长春市先进政务服务中心”“长春市青年文明号”“长春市文明窗口”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继续从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入手,从企业发展受益的每一个实处着力,对关键领域进行再改革、再突破、再创新,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努力打造“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政民服务新局面,用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市场发展的信心,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郑迅)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