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消费需求加速释放 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时间: 2022-11-02 08:29:4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第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0%。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消费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益发凸显。稳定的消费,稳住了预期,稳住了市场信心。

  消费的加快复苏,靠的是什么?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品促进处处长陈会泽给出答案:发挥“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两个作用;政府政策发力,市场主体‘给力’。”

  先看“有形的手”——

  在消费券政策和“9·8消费节”等系列促销活动带动下,消费需求加速释放。陈会泽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累计发放消费券6.23亿元,拉动销售额126.93亿元;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实现销售额近43亿元。第三季度,全省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4%和7.4%,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4.3%和0.9%;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4%,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2倍。此外,政府还专门安排一定比例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销,助力保市场主体。

  设置闹钟,抢消费券,验券消费……这样的场景,发生在千万普通吉林人的生活中。我省商务部门与线上支付平台合作,采取线上投放申领、线下选购消费的方式,在传统节日、法定假日等消费节点前预热、发放消费券。大到买房买车买家电,小到买米买菜买粮油,第三季度,省内消费需求加速释放。

  再看“无形的手”——

  欧亚集团38周年店庆、中东疯抢节、长百71周年庆、美团点亮98吉享美食惠吃季、携程秋冬酒店住宿惠民活动、京东丰收节、建行龙卡信用卡“98惠购物”、吉林省飞盘杯赛……回望刚刚结束的第二届“9·8消费节”,商家推出的配套消费活动琳琅满目,夺人眼球。以政府消费券资金为基础,与各市场主体优惠促销力度叠加形成合力,最大限度放大乘数效应,提升消费节“含金量”,有力推动了第三季度消费的复苏增长。

  陈会泽告诉记者,第二届“9·8消费节”的参与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近10%,开展的促销活动场次增加80%。在传统商贸企业参与的基础上,省商务厅积极调度吉林省商业联合会、吉林省汽车商务协会、吉林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等商协会力量,组织调动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策划推出特色活动。消费节期间,美团、携程发放消费券助力订单量增长,美团销售额同比增长16.7%、携程销售额超1000万元;银联、建行多种消费渠道助推消费增长;吉林特产网产品集中特色鲜明,33天累计消费6万余单;四平吉什里供应链平台以多产业融合促消费形式,促进消费升级,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8倍。

  时值深秋,换季带来的消费风口,即将为我省消费市场再添薪火。陈会泽表示,第四季度,政府部门将在汽车购置、家电家居、文旅住宿等消费领域出台多项举措,年底前全省还将发放2亿元消费券,发挥消费券撬动作用,促进消费复苏。

  记者手记:

  在经济内循环中,消费是生产的目的,更是生产的动力。消费兴旺,意味着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更代表着经济发展的动力充足。

  冲破疫情影响,我省消费市场复苏步伐加快,这有赖于政府部门精心谋划、有效落实,得益于市场主体主动作为、积极自救,更受惠于消费者收入增加、信心增强。“消费之花”馥郁芬芳的背后,是各级政府部门的锐意进取,是千行百业的勠力同心,相信随着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的促消费相关政策落地显效,消费潜力会得到更好释放,消费活力将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