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双轮驱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升
时间: 2022-10-31 09:10: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不断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力度,在逐步完善线上线下信用信息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通过“监管+服务”双轮驱动,深化信用在联合监管、融资对接、“信易+”场景等领域的应用,使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从2019年时全国排名靠后上升到名列前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依据近一年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长春市今年8月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五位,连续两个月取得历史最好名次,较2021年末上升4位,所辖的三个县级市均进入到383个县级市的前80位。

  强基固本 完善信用基础设施

  长春市把完善线上线下信用基础设施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首要工作,不断推进数据归集,延伸服务触角,为更大范围的信用应用提供支撑。2020年,长春市制定《长春市公共信用信息征集目录》,作为《长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责任清单》的主要内容进行发布,涉及市级部门和单位36 家,公共信用信息类别234类,为落实数据共享责任,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强化数据安全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长春市指导各辖区编制本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促进和规范信用信息归集的路径,为信用信息查询、定位和获取需求提供基础支撑,实现信用信息数据资源可见可得。

  在此基础上,长春市逐步完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搭建,成为全市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总枢纽”和公开公示“总窗口”。据介绍,该共享平台集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处理、管理、监控于一体,实现与省、县(市)区信用信息平台和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介服务交易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

  此外,长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实现信用数据的自动化、批量化归集,并对数据进行智能化、精准化的比对、去重、清洗和更新,确保信用数据准确、实时、全面。

  截至目前,长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数据超过45亿条,其中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水、电、气、仓储物流、社保、医保、公积金缴纳等九类数据近7亿条,主体平均信用记录数在36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名。

  在线下,长春市加强信用服务网络建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17个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信用服务区,免费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报告打印,信易贷咨询和注册、信用修复等服务,逐步打造功能齐全的信用服务网点,为市场主体缩小服务半径。

  以信为用 构建信用监管机制

  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长春市持续扩大信用承诺覆盖面,实现告知承诺事项占法定可承诺事项100%,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全市44个市直部门和17个县(市)区共506个部门参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形成“条块结合、市县两级同步一体化”的综合监管格局,在减少对企业干扰的同时提升监管效能,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国大益和大药房吉林有限公司作为长春净月高新区的企业,在长春有近300家门店,过去每年都要接受来自各级市场监管、卫健、医保等部门的几十次检查。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刘文娟表示,原来公司和各门店总是忙于迎检,而现在是多个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检查频次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二。

  “如果企业的信用等级高,检查频次就会降低,这大大减轻了接待压力,使企业可以更安心地经营。” 刘文娟说。

  企业一旦失信,长春市将实施联合惩戒,严格压实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主体责任,将信用约束措施落在实处,在招投标、土地受让、金融贷款、荣誉授予等工作中进行严格限制,提升信用监管的整体公信力和社会认知度。

  同时,长春市强化监管企业事后信用修复措施,今年推出信用修复告知前置机制,在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的同时发放《信用修复提醒告知书》,指导信用修复政策、渠道及流程,保障企业及时纠错、主动自新,降低失信影响。

  长春新区的一家企业6月受到行政处罚,因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收到《信用修复提醒告知书》,得以按规定在3月后第一时间申请并完成线上信用修复。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没有提醒告知书,企业当时意识不到被列入失信名单,也不会第一时间进行信用修复,很可能对商务合作、融资、招投标等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告知书指导得很详细,使企业按要求顺利地完成了修复,生产经营未受到影响。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市通过探索告知前置机制,开通公益性在线学习,建立线上线下双渠道受理、培训等信用修复举措,提供“管家式”服务,使2000余个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让信用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拓展服务 丰富信用应用领域

  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长春市搭建基于企业信用的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信易贷”平台,通过与金融机构共享信用信息,促进银企间的高效、快捷对接,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

  在推广使用过程中,长春市开通上线“信用长春信易贷直通车”小程序,并在长春政务服务平台、政府网站等多个流量入口接入信易贷专区,全市各县区下街道、进园区开展企业入驻培训、银企对接辅导。

  在使用过程中,企业通过手机或计算机简单填写基础信息和贷款需求,“信易贷”平台将智能匹配信用信息并推送至意向贷款银行,由银行对接受理企业需求,实现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申请、对接、受理、审核、反馈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长春“信易贷”平台专门设计了贷前信用风险预判和贷后信用监测预警功能,以多维度风险信息的自动化收集与传递、智能化加工与分析等科技手段,生成包括企业基本情况、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等为主的信用报告,为金融机构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提供有力抓手。

  截至目前,长春“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近27万家,发布金融产品79个,融资金额超过4.2亿元,2021年荣获“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特色平台”称号。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易贷”以提升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出发点,通过长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共享各类涉企信用信息,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政银企搭建精准、高效、便捷的“桥梁”。

  为实现“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正向激励,长春市已开发应用73个“信易+”场景,信用应用场景覆盖的群体范围越来越广泛、惠民便企的方式越来越多元,“信易贷”“信易行” “信易+政策直达”“信用+养老服务”等主体多元、各具特色的信用创新应用不断出现和完善,努力为守信者在各方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市将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的新抓手,持续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经济社会各方面各环节的深度融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郑迅)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