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中国东北加强盐碱地治理 “瀚海”变“粮仓”
时间: 2022-10-17 08:40: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时下正值中国东北秋粮收获的高峰期。在吉林西部地区,湖泡纵横、稻田连片,一台台收割机正在田野里收割水稻。中国东北拥有大片黑土地,是中国的粮食主产区,但也是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集中分布区之一。特别是在吉林西部地区,盐碱地盐分重、碱化度高,农作物难以生长,曾被当地群众称为“八百里瀚海”。

  近年来,吉林西部兴建水利工程和土地整理工程。不少乡村周边坑洼不平的盐碱地被平整,一条条宽阔的水渠穿过村屯,为农田灌溉提供充足水源,也为盐碱地的治理创造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专家表示,随着治理力度不断加强,这片盐碱地将为东北地区每年带来几十亿斤粮食增量。

  记者:周万鹏 薛钦峰 许畅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