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梅花鹿产业“跃”向百亿级
时间: 2022-09-29 10:07:05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呦呦……”20日,在双阳区鹿乡镇的佳盛麟种鹿科技有限公司鹿场里,几十头梅花鹿发出阵阵鹿鸣,个个身姿矫健、皮毛光亮。鹿场主李占洋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纯种梅花鹿,是当地的“致富鹿”。

  在双阳区鹿乡镇鹿业发展核心区,几乎家家有鹿舍、屯屯有鹿场。2016年,双阳区的养鹿户已有1.2万余户,鹿业从业人员10万人。近年来,双阳区鹿产业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全区梅花鹿存栏总量达31万头,鹿业从业人员达15万人,年生产鹿茸500吨左右、鹿副产品1万吨左右,鹿业全产业链产值70亿元。梅花鹿产业的蓬勃发展拉动了地方经济,也带动了百姓致富。聚焦全省打造梅花鹿千亿级产业目标,我市坚持梅花鹿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努力打造“一个百亿级”产业,争当全国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者。

  种源是梅花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李占洋介绍,正在建设的万头种鹿繁育基地计划新建梅花鹿养殖场及鹿舍30栋,购进种鹿5000头,同时建设产品加工厂房、生物有机肥生产厂房,购置鹿养殖设备12 套、梅花鹿产品加工设备25台(套),生物有机肥及鹿产品生产线各一条。目前,我国育成7个梅花鹿品种和1个梅花鹿品系,其中“双阳梅花鹿”已占有一席之地,双阳区被确定为“中国梅花鹿种源养殖示范县(区)”。

  每年4月中旬至9月末,鹿农们忙着采割、加工、销售鹿产品。双阳区鹿乡镇的鲜茸交易市场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云集。鹿乡镇的梅花鹿产品商业街已有几百家专卖店,鹿鞭酒、鹿茸片、鹿胎膏、鹿筋、鹿心、鹿肉熟食等鹿产品线下线上销售火爆,鹿业成为鹿农们持续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这里大多数店是‘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养殖、加工、销售等融合发展。我们通过延伸产业链条让鹿产品走得更远,产品不仅卖到了全国各地,还销售到了国外。”吉林省鸣诚鹿业有限公司经理张世龙说。

  目前,鹿乡镇梅花鹿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已发展到6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围绕梅花鹿共研制开发出十大类1000多种产品,保健品、功能食品、化妆品项目生产开发力度加大,梅花鹿产业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正逐步向全国最大的梅花鹿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目标迈进。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放大梅花鹿产业优势,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深入挖掘梅花鹿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将梅花鹿产业与旅游、会展等深度融合,为梅花鹿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鹿乡镇围绕梅花鹿产业打造的特色小镇,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是全国最大的梅花鹿产品集散地。

  在《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中,我市双阳区与辽源市东丰县被列为“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梅花鹿产业集群引领核心,成为驱动全省梅花鹿产业快速发展的“双引擎”。

  我市还紧密围绕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集中力量资源,释放战略效应,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扶持的原则,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集群式发展的思路,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为打造全省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