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税务局: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高效又规范
时间: 2022-09-29 10:26:4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税务工作人员通知我有一条逾期申报行政处罚,原本以为又要跑好几趟去办理这件事,没想到工作人员辅导我进行网上办理,加上公司这次产生的处罚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全程不到5分钟就结束了,非常人性化。”吉林某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唐韬表示,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功能的开通,极大地节约了纳税人办理相关事项的时间,省时又高效。

  为切实提升税收执法精确度和规范性,长春市税务局自2021年10月起,在长春市南关区税务局和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税务局试点运行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项目,通过创新整合资源、优化执法方式,在全国率先探索全类型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新路径,初步实现了纳税人各项税务行政处罚网上“一站式”办理,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税务智慧”。

  谈到线上办理税务行政处罚的经历,吉林省启升悦朗信用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会计宋俐莹说:“公司近期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未按期申报产生了税务行政处罚,一想到要花上小半天去办理相关业务就很犯愁,当南关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在网上办理处罚时,我马上在电子税务局进行了操作,仅用5分钟就办完了,太方便了。”

  为确保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业务顺利实施,长春市税务局借助电子税务局平台,实现了简易程序、普通程序(包含不予处罚)等所有类型税务行政处罚的全覆盖。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结确认处罚、接收文书、缴纳罚款等全部业务,最短用时仅需5分钟。据统计,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业务推出后,简易程序处罚业务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5小时缩减到15分钟,普通程序处罚业务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减到30分钟。

  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的便捷性不仅仅体现在服务纳税人方面。为了让税务干部也从行政处罚工作中得到“减负”,长春市税务局制作了标准制式的处罚文书样本,对征收管理局职责内的税务违法行为,划分为不予、简易、普通程序处罚类型,共制作62项214份“文书模板”,同时,将该模板嵌入征管系统,并与违法事实类型形成勾稽关系,税务干部制作处罚文书时,只需录入基本信息,系统即可自动生成相应文书,既减少了基层税务干部工作量,又保证了办税质量和速度。

  对此,长春市南关区税务局新春税务所的工作人员牟薇旭深有感触:“制作违章处罚文书,以前需要录入违法事实、文件依据、调查报告等约30项内容,近800字的输入量,刚才制作的这个,只需录入识别号17位数字和罚款金额,所有文书就自动生成了,工作效率极大提高。”

  据了解,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也是规范税务干部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为了规范行政裁量权,杜绝执法随意性,长春市税务局严格执行《东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坚持用“一把尺子”裁量税务行政处罚行为。对纳税人违法行为轻微的情形,鼓励按最低标准进行处罚,使税务行政处罚的标准由过去的“弹簧秤”变成了现在的“刻度尺”,确保了纳税人在汲取教训的同时,降低处罚成本,也避免了行政执法“微腐败”现象的发生。

  “处罚事项网上办,处罚裁量标准化,轻微违法行为按最低标准处罚,这些执法措施,让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执法的规范,也体会到了其中的‘温度’。”吉林某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会计李淑文说。

  长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项目经过一年的试点运行,我们充分总结了工作经验,明确了相关机制制度,畅通了各环节流程,该项目计划将于今年10月在长春市全面推广。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刚柔相济’的税务力量。”(张鹤、赵婧妍)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