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涌流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时间: 2022-09-26 09:2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金融稳,经济稳。

  今年以来,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多点散发的国内疫情,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不少困难。在这样关键的时候,全省银行业机构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扩总量、释红利、调结构、降成本、拓渠道,全力支持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

  截至7月末,全省贷款余额2.57万亿元,同比增长6.3%,较年初新增1125.7亿元。累计发放再贷款199.6亿元,办理再贴现107.3亿元;向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4400万元,撬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24亿元,不断畅通的金融血脉,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贷加码 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8月10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遥十运载火箭,将“吉林一号”16颗卫星发射升空。“吉林一号”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运营,而长光卫星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

  “一直以来,银行对我们的坚定支持,为企业科技研发及生产注入了新动能。”长光卫星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2月,农行吉林省分行以“知识产权”为质押,为长光卫星发放1.43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这是省内首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助力科创企业变“知产”为“资产”探索了新路径。

  不止于此,国开行吉林省分行运用开发性金融差异化信贷政策创新支持长光卫星“吉林一号”星座组网项目,授信总额4亿元。

  这只是金融发力赋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通过加强政策统筹、建立信贷支持制造业评价机制、推动金融创新等举措,确保全省制造业贷款增速同比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工商银行吉林省行积极参加总行“制造业金融服务提质工程”和“万亿助万企行动”,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对新制造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推动制造业领域融资总量增长、占比提升、结构优化。

  为助力吉林省万亿级现代汽车产业发展,兴业银行与中国一汽集团达成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不断加大对我省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为一汽集团核定综合授信240亿元,用于集团内多家分子公司融资业务。

  金融政策执行到位,信贷投放量升价降。截至7月末,我省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本外币余额880.57亿元,同比增长60.7%,较年初增长7.47%,助推了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助力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强省建设

  日前,吉林银行白山分行向白山市喜丰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绿色信贷资金4100万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这是白山市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创新“碳排放权质押”融资模式的又一成功典范。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推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6月末,全省绿色贷款同比增长28.9%,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2.8个百分点。发行绿色债券35.4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4倍。

  为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与省生态环境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加快我省“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7月6日,双方共同举办了绿色环保企业专场政银企对接会,推动3家金融机构现场与生态环保企业签订意向协议,授信金额达154.5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电费收费权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切实满足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充分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作用,持续强化绿色金融政策保障和资金供给,增加绿色信贷投放总量。

  得益于多种举措的推动,省内金融机构一方面积极对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低成本信贷资金精准支持清洁能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双碳”领域;另一方面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地方绿色发展。吉林银行成立“吉林银行绿色金融委员会”、组建绿色金融专项服务团队、增设绿色金融示范支行,为绿色企业设置优惠利率、创新担保方式、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围绕绿色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了‘吉银绿E+’系列产品体系,推出了20多款专属产品。省农行重点支持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等领域重大项目,与国电投、华能、大唐、华润等11家能源央企合作不断深化。

  深化政银企对接 帮受困行业纾困解难

  5月,吉林市合润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线上参加了“吉林市金融机构支持复工复产银企对接会”,提出由于扩大经营急需800万元资金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及时与企业对接,向其推荐了“小微易贷”线上抵押产品,线上审批仅用时3个工作日,贷款资金就到账了。

  “今年做企业困难不少,这笔贷款对我们企业来说,真的是解了燃眉之急。”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及中小微企业群体,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分别会同省级工信、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组织银行机构和企业开展政银企现场对接和信贷产品“云宣介”系列活动,面向企业解读金融支持政策,进行银企融资交流和答疑互动,推动银行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产融合作,助力银企达成合作意向;积极开展“金融活水惠个体专项行动”,组织银行机构通过线上问需、线下走访的形式,全面对接和切实满足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累计对接个体工商户4.9万户,提供贷款支持1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困难行业和重点人群,金融机构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增加延期还本付息规模、扩大展期范围等方式,救急扶弱、助企纾困。省建行运用“惠懂你”APP,实现在线测额、及时放款,全面提升对全省普惠客户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长春农商银行聚焦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业主,推出了“创业贷”批量授信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和重大项目对接,按照‘一行一品、一业一策’原则,组织银行机构编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属信贷产品手册,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信贷产品进万企’活动,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市场主体质效。”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