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多举措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时间: 2022-09-25 07:54:40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记者从长春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面对今年春季突发疫情、夏季持续低温多雨及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长春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采取一系列稳粮保产措施,保面积、攻单产、抗疫情、御灾害、强管理,粮食生产形势喜人,目前庄稼长势良好,收获在即,丰收在望。

  全力抓好备春耕生产。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抗疫情,毫不放松抓备春耕生产,全力打通各种堵点卡点,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重点问题提级办理,累计发放农资车辆通行证3.8万张,畅通农资下摆入户渠道,组织农民返乡13.2万人,完成秸秆离田1997万亩,离田率达到90%;落实粮食计划播种面积2457万亩,超省下达任务指标41万亩,做到了“耕地一亩不撂荒、农时一天不耽搁、农户一户不落下”,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不误。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977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35.8%。今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32.1万亩,占全省计划新建任务的24%。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163万亩。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进万亩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及千亩核心辐射示范区建设。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1090万亩,占全省的35%。全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3%。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种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长春农高区现代种业产业园启动建设。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879万亩,航化防治面积104万亩。

  强化农业防灾减灾。针对今年入夏以来强降雨造成局地洪涝、部分农田出现渍涝,长春市及时启动防汛救灾预案,全力抓好抗洪抢险,组织农田排涝,累计投入人力18万人次、资金5000余万元、排涝设施设备9212台套,开挖、修缮排水沟渠117.8万延米,仅用3天时间排除农田积水63.1万亩,并采取一系列减灾增产措施,中耕1.06万亩、喷施叶面肥及调节剂31.78万亩、毁种补种1800亩,全力确保农业生产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提早做好秋收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下发指导意见,提倡适时晚收,缩短收获期,做到颗粒归仓。组织各地抓紧做好秋收机械检修,做到应检尽检,指导做好农机改装,减少机损率。做好仓储设施准备,防止仓储过程中发生霉变。减少“地趴粮”,降低粮食损耗,防止出现霉变。加大秸秆离田工作组织力度,确保不误来年备春耕生产。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配合交管部门严厉打击无证驾驶、拖拉机上道违规载人等不安全行为,确保秋收生产安全。(王伟)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