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时间: 2022-09-21 14:16: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9月20日,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在中国人参核心主产区的白山市抚松县设立另一会场,大会邀请全国政协、国家部委、高校院所、知名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大家一起共商良策,共谋长白山人参做优做强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会由民革中央、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林省政协共同主办。

  长白山地区是中国人参的原产地及核心产区,具有450多年的人参人工栽培历史和1500多年的野山参采挖史,素有“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白山”的美誉,所辖抚松县和靖宇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人参之乡”和“中国西洋参之乡”。因此,大会在白山市抚松县设立会场。

  白山市会场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随后,推动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36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为推进中国人参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高校院所、医药企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白山市会场举办人参种质资源保护与标准化种植、人参学术创新应用、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人参文化和品牌建设、中医药产教融合5个论坛,共同研究探讨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良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据了解,此前吉林省委、省政府将医药健康产业纳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吉林省长白山人参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为人参产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环境。

  白山市委书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忠岩介绍,白山市围绕贯彻国家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落实吉林省关于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做大做强长白山人参产业,打造国家级人参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现代人参产业生产、加工和经营三大体系建设,构建形成了集人参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截至2021年末,白山市人参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4.6亿元。人参种植面积、产量、加工量分别占吉林省的30%、46%和59%,交易量占全国的70%。

  抚松作为“中国人参之乡”,域内万良人参市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人参交易市场,2021年鲜参交易量为3.86万吨,鲜参总交易额达27.1亿元;干参交易量约为1万吨,交易额(含重复交易)达30亿元,辐射带动周边省、市、县10万余农户从事人参产业。

大会吉祥物“参团团” 周长庆摄

  大会开幕前夕,9月19日,抚松县举办“传承弘扬人参文化,打造‘林海参乡’品牌”人参嘉年华活动。现场发布“参团团”为大会吉祥物。“参团团”形象是一个可爱的人参娃娃,头顶红色参籽正在奔跑,展示了抚松“人参之乡”的生机和活力,也体现着长白山采参习俗这一传统文化。

大会会标 周立权摄

  发布红丝带构成的“参”字形象为本次大会会标。会标将意象化的汉字“参”与“乡”巧妙结合于一体,寓意本次大会红红火火,推动人参全产业链标准化、市场化、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周长庆、周立权、王晓林)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