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开发“白驹平台”推动数字化建设
时间: 2022-09-20 10:09:0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为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辽源市以数据为支撑,以应用为导向,通过积极发挥大数据防疫关键作用,利用48小时完成“白驹平台”搭建工作,一周时间完成数据上传与基本功能运行可用,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掌握防疫和发展两大“主动权”。

  “白驹平台”大数据疫情防控综合指挥平台是国内运用大数据思维的创新范例,是“数字防疫”新手段新模式。从谋划开发到建设落地,“白驹平台”突出疫情防控精准化、数据化、统筹化的“地方特点”,组织以“最小公约数”的精干技术力量,在最短时间内输出技术保障“最大功率”,开发出“白驹平台”助力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辽源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指挥平台上显示的疫情防控信息一目了然,大数据疫情防控的“4+1”工作模式在这里逐渐成熟,目前已形成“一个平台、十大模块、一屏指挥、数据统揽”的工作格局。

  聚焦数据应用,强化资源整合,统筹部门联动,辽源市不断拓展“白驹平台”应用,打通数字防疫共享共建体系,形成数据应用工作闭环和创新工作模式,协调统筹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多部门、单位,开发出10个模块、9个子系统、8款小程序应用,包含40多项功能,实现了PC端、手机App端、大屏幕端三屏联动展示。

  发挥数据统筹量化直观展示功能,将疫情防控工作从线下升级到线上,实现疫情数据关联共享,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隔离点运行状况实时掌握,数据实时接入,实现闭环管理,不仅能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还能够整合多方资源,实现了14个部门协同办公,切实提高全市疫情防控的整体工作效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白驹平台”新维度持续推动数字经济迈向新高度。作为数字政府、城市大脑、公共卫生产业链的业态和载体,辽源市将以“白驹平台”作为发力点,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不断升级。(庞智源 徐宁)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