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粮食品牌建设与发展论坛支招解决行业发展痛点
时间: 2022-09-19 10:24: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吉林粮食品牌建设与发展论坛现场

  916日,由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半月谈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吉林粮食品牌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吉林省四平市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涉粮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品牌智库、粮食企业的专家和行业翘楚,进行深入交流,总结吉林大米产业实践经验和成果,针对企业实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围绕“如何以品牌为引擎,有效助力粮食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出席论坛并发言。

  聚焦痛点、难点助力粮食产业发展

  近年来,吉林省通过重点打造“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品牌,探索出一条以品牌升级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有效路径。始终坚持以品牌引领,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逐步构建起“公用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体系,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实现了吉林大米由“好米”变“名米”的第一阶段目标。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浩明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浩明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立足新发展阶段,针对吉林大米品牌跃升和释放“吉林大米”品牌红利,带动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转型升级的一次具有转折意义的会议。旨在总结吉林大米产业实践经验和成果,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研讨如何以品牌为引擎,助力粮食产业发展。他说,吉林省粮食行业领军企业要在品牌打造和推动水稻产业集群发展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企业品牌带动地域品牌做大做强,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拓展销售渠道、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区域水稻产业集群化发展。

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爱东

  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爱东说,《半月谈》作为中宣部委托新华社承办的重要党刊,始终坚守“一头挑着中央精神,一头挑着百姓期盼”的“扁担精神”,召开多场“全国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发布会”,解码中国减贫之道,为全国各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吉林省重点打造区域农业品牌,逐步形成以“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IP,把优质粮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经济优势,正探索一条实现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雷明

  关于农产品品牌建设,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雷明提到一个关键词——“价值共创”。价值共创从主体上来说是政府、企业、社会多元主体或者全员主体在品牌建设和推广过程当中共同发力的过程。“目前存在着一些现象,认为品牌就是一个名字的商标——注册完即成,实际上它的价值内涵远没有挖掘出来,价值内涵的挖掘要通过三方价值共创。”他建议,一是建立由政府引导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全员品牌培育和运行机制;二是把农民培养成品牌建设的主力军。 

  发挥品牌效应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2013年,吉林省实施了大米品牌工程,拉开了以“吉林大米”为先导的吉林粮食品牌建设序幕。九年来,吉林省组建吉林大米产业联盟,制定吉林大米系列质量标准,建立吉林大米直营网络,通过品牌建设,把吉林大米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取得显著成效。在推进吉林大米区域品牌建设过程中,吉林省以企业为核心,针对大米企业“小、散、弱”的特点,优选了部分大米加工企业,组成“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统一使用“吉林大米”标识,建立了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完善了直营体系,将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要素紧密结合起来,优化了粮食的产品和产业结构,通过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升了吉林大米产业发展融合度,成为推进粮食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东升

  “品牌化是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东升表示,发展吉林大米品牌产业,既保障国家粮食产业安全,又满足人民对大米口粮的个性化需求。企业是粮食品牌建设的主体,粮食品牌化建设,要依托一些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带动粮食基地建设,促进粮食产业发展。“发展吉林大米区域品牌,要抓住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机遇,坚持品牌引领、企业优先、支撑保障,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口粮存量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孙东升说。

农业品牌智库——农本咨询创始人、知名农业品牌战略专家贾枭

  农业品牌智库——农本咨询创始人、知名农业品牌战略专家贾枭说,吉林大米品牌化形成了“以品牌赋能,地标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为旗帜,企业产品品牌为旗手”的品牌矩阵。在吉林大米品牌享誉全国的同时,应该着力扶强做大一批特色鲜明的地标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它们是吉林大米品牌的中流砥柱。

  坚持品牌引领领军企业带动集群发展

  据了解,参加本次论坛的企业全部是今年评选出的吉林大米十大领军企业,具有规模大、品牌响、带动广、渠道多的特点。领军企业是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先行者,也是全省水稻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力军,肩负着引领吉林大米品牌跃升和吉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宝蒙权

  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宝蒙权表示,做品牌其实就是在做一种标准,没有绿色食品标准作统领,就无法保障产品质量和品质的独特性和稳定性。集团在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全面实施国家制定的绿色标准。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从基地抓起,从种子培育做起,在产、供、销全产业链中,始终如一贯穿着绿色食品标准这条主线。“查干湖大米圆粒香1号”荣获企业标准“领跑者”殊荣。

  吉林省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和“世界黄金玉米带”,肥沃的黑土地,丰富的水资源,充足的光热条件,造就了吉林粮食的优良品质和品牌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吉林省政府提出全力实施“吉林大米品牌跃升工程”,加快落地品牌推进、良种选育、龙头培养、产业融合、质量管控、渠道开拓等六大提升行动。目前,吉林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了“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吉林鲜食玉米”的“黄金名片”和“吉林杂粮杂豆”的“彩金名片”。未来,吉林粮食产业将继续走好品牌引领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让更多人的碗里盛上“吉林好粮”。(黄维)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