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期末大考”为“随堂检测” 长春市绿园区建立“三四三”体系细化优化干部考核
时间: 2022-09-19 09:14:18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为全面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日常表现,画好干部“立体像”,绿园区强化干部考核工作整体谋划,整合建立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四三”考核体系,变“期末大考”为“随堂检测”,提高考核精准度。同时,用好考核“指挥棒”,以考促干、以考促效、以考促建,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分类考察、聚焦重点,个性化掌握干部素质能力

  绿园区依托政治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三张清单,建立覆盖全区73个单位、299名中层干部的动态数据库,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考核工作准确细致有依据。

  依托政治清单,首要考察政治素质。坚持把政治关作为考核首要之关、定性之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注重将相对抽象的政治素质概念量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特征,具体围绕“信念坚定、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坚持原则、严守规矩、勤学苦练”等6个方面表现进行清单化考察,变“靠感觉、凭印象”为“按图索骥、对标对表”,逐人建立“政治体检档案”,实现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实时监督。

  建立责任清单,全面掌握履责情况。坚持定岗定责,划清职责边界,分好“责任田”。实行岗位职责细化、目标任务量化、措施成效实化,进一步倒逼干部始终强化责任意识,照单履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负其责,推动干部积极、主动、用心做事。对照干部实际履职情况,对干部的工作状态、能力短板和担当精神进行“透视检验”,为区委选拔任用优秀干部提供精准参考。

  填报任务清单,及时跟进重点任务。以年度中心工作为经、岗位主要工作为纬,紧扣“一主六双”“六城联动”及区委“三四五”发展工程,紧贴本部门及镇街、开发区的特点、实情,找准经纬交叉点,列出个人年度任务清单,确保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指标量化、时限明晰,经领导班子审核通过后,签下“承诺书”,立下“军令状”,纳入组织重点考核范畴。

  通过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跟踪掌握,准确把脉干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在重大问题破解中的现实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对干部的素质能力给出科学评价。

  多元考核、精确定位,全方位考准干部工作实绩

  用好定期考核、随机考核、双向考核和比对考核四种考核方式,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性的知事识人体系,打出多元考核、互补共进“组合拳”。

  缩短考核周期开展“定期考核”。聚焦班子职能发挥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将年底考核缩短为半年一考,采取“望闻问切”四步法,察看汇报总结“望”外在表现,听取测评反馈“闻”群众反响,细寻蛛丝马迹“问”存在问题,科学运用结果“切”调整优化,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为班子及干部“体检”,对班子运行状态、存在问题,领导干部性格特点、擅长领域及短板不足进行全方位分析,为区委了解干部工作状态、使用调整干部及优化班子建设提供可靠依据。

  瞄准主要战场开展“随机考核”。结合任务清单填报内容,加强动态跟踪、过程管理,紧盯关键时刻、重要环节,深入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重要突发事件及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一线,开展专项随机考核,以具体事、具体表现、具体反映评判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大局观念、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斗争本领和组织领导能力。今年则把疫情防控作为随机考核“主战场”之一,建立全口径干部《疫情防控“战时档案”》,不仅看干部一时的“请战之勇”,更看干部长期的“战斗劲头”,及时有效、全面准确为干部近距离画像。

  拓展评价渠道开展“双向考核”。完善考核评价环节,打破从上至下单一的目标考核体系,自下而上增加基层评价话语权。在区级领导考核评价部门,部门评价镇街、开发区的基础上,由镇街、开发区从接受工作指导、服务的角度,对区直机关各部门作风形象、解决问题等进行测评考核,倒逼各部门把服务和保障工作放在第一位,避免把基层当成“接盘侠”。通过汇总形成双向考核意见,侧面印证被考核单位成绩、成果的“含金量”。同时,推动部门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活力。

  校准坐标定位开展“比对考核”。结合定期考核及随机考核、综合民主测评及谈话了解等情况,对全区领导干部在所在班子中进行纵向比较排序,在所在领域中进行横向比较排序,建立全区中层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评价坐标系,直观勾勒出每一名干部在坐标系中的位置。坚持考核组成员与被考核对象相对固定,将逐年考核数据进行对比,形成干部的考核排名升降趋势变化曲线,为干部评价和用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倒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进取,让“躺平干部”“躺不下”。

  突出导向、考用相成,跟进式优化干部队伍建设

  细致梳理分析各类考核结果,建立一个班子一个档案、一个干部一个档案的综合分析报告,建立考核与干部使用相辅相成的“三项机制”,及时将考核结果的“来声”转化为选拔使用干部、优化班子建设的“回响”。

  以考用结合机制促进良性循环。鲜明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结合考核结果、班子及干部综合分析报告,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今年年初以来调整8个批次130名干部,其中,优秀年轻干部占22%,抗疫表现突出干部占64%。真正把有能力、有实力、有潜力的干部用起来,确保“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循环。

  以正向激励机制推动示范引领。把正向激励作为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干部精气神的重要支撑。充分结合年度考核及日常考核结果,通过民主推荐方式,连续两年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重点工作先进个人”评选,通报表扬优秀集体和180余人次先进个人,侧重向基层一线、重点“扛标”单位和重点工作领域倾斜。建党百年表彰优秀基层党组织45个,在基层干部中表彰优秀党员8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在“绿园发布”公众号上刊载“好班子”“好干部”等先进典型事迹30期,树立可见、可学、可比的标杆。

  以考管联动机制实现鞭策后进。坚持“问题导向”,以考核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干部正确认识自我、改进自我、提高自我。对考核结果体现工作不温不火的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实绩不佳的1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集体谈话;坚持“功能优化”,利用“选配沙盘”模拟班子实际运行效果,对作用发挥不明显、配合度不高的5个班子果断进行调整。坚持“从严管理”,推动全体干部时刻保持赶考状态,强化担当作为。(朱怡)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