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英魂归故里 | 跨越70年的“相见”
时间: 2022-09-17 07:4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寻找,通过你们的不懈努力,我们家族终于知道了他的安葬地,圆了我们家族的心愿。”八一前夕,在通化市“英魂归故里”项目相关人员的帮助下,志愿军烈士张世平的侄子张凯终于与张世平烈士有了跨越70年的“相见”,当张凯看到烈士墓地照片时,难掩激动,这一刻,令现场人员无不动容。

  据张凯回忆,张世平烈士18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3年,有关部门送来了烈士证书,张世平烈士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为家族带来了巨大的打击,爷爷因伤心过度身体日渐消瘦,奶奶也整日以泪洗面,眼睛接近失明。张凯遵从奶奶的意思,将大爷名字写在了家族族谱上,那时候的他还小,尚且不懂这烈士证书以及族谱的真正含义,但是年幼的他感受到奶奶对大爷的思念之情。因家人一直不知张世平烈士安葬在何处,不知到哪里祭扫,直到爷爷奶奶去世,带着遗憾离开。后来,找到张世平烈士的安葬地一直是全家人的心愿,也是张凯想要替爷爷奶奶完成的心愿。因为心怀对亲人的思念,所以全家人一直在寻找,且从未放弃。

  目前了解到,张世平烈士于1953年4月在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前夕牺牲,原安葬于朝鲜江原道石岘洞北山,现初步推定安葬在朝鲜铁原郡绘花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英魂归故里”项目组从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获取到25名通化籍安葬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信息及烈士安葬地信息,在烈士安葬地推定确认过程中微信名“谷子地”等志愿者积极参与。“英魂归故里”项目志愿者牛会娟根据该项目公益服务团提供的信息,志愿承接为张世平烈士寻找家属的工作,与通化市新阶联“英魂归故里”项目负责人张馨商讨如何开展寻亲工作,根据现有的信息在中华英烈网、吉林英烈网、抗美援朝纪念馆网站、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等有关网站进行搜索,通化市新阶联会员勒大强、杨军制作《寻亲-请为通化籍25名志愿军烈士照亮回家的路》寻亲微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扩散,志愿者烈士张世平亲人张凯联系上服务团,经走访了解烈士相关信息与吉林英烈网查找信息完全相同。

  据悉,“英魂归故里”项目由通化市委统战部、通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通化市新阶联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共同努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帮助烈士寻找亲人,帮助烈士家属找到烈士安葬地,“项目自2022年2月启动以来,已经为267名烈士找到亲人,或是为烈士家属找到烈士安葬地,让英魂得以安息,让英雄名留千古。”通化市委统战部新阶层科长任叶霖介绍说。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