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高水平推进全域文明创建
时间: 2022-09-15 17:54:5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城乡一体化推进,整合升级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场所,功能全、项目多、聚人气,吸引很多村民、居民就近、就便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成果凸显。

  放眼当下,公主岭市文化文明建设异彩纷呈。

  在公主岭市朝阳坡镇有一株老槐树,村民常聚在这里谈天说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流动实践点就设在这里。新理念、新政策、农业技术、生活常识……群众关心的事,都在这里讲,俨然已成为群众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受到广泛欢迎。

  公主岭市还充分整合资源,精心谋划布局,融合城建馆、规划馆、科技馆、文化馆、档案馆等五馆于一体,高标准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目前,“五馆一中心”已成为岭城百姓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理论宣讲阵地、以德育人阵地、文化惠民阵地,真正实现了市民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尚德明礼、钟灵毓秀、豁达刚毅、诚信好客”的公主岭精神融入全市人民血脉,让“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深入人心。

  在怀德镇三里堡子村新村部农家书屋,村党支部书记李小甫介绍说:“去年8月份,公主岭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广旅局组织志愿者,一共给我们送来了文学类、科技类、政策法律类、生活类等实用书籍1000册。”喜欢看书的村民和放假的学生时常来这里学习,小小的书屋已成为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加油站”。学生朱萍正在看一本科技读物,她连连称赞道:“书的种类很多,放学后就可以过来看,太方便了!”

  环岭街道火炬村68岁老党员潘洪俊是一名文化爱好者。说起“农家书屋”,他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每逢“七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他都在“农家书屋”开展活动,用书法、绘画、歌唱、创作诗歌等形式,和群众一起过节。当谈起其自编自演的京东大鼓时,潘洪俊更是激动地讲述那天掌声连连的场景。此外,潘洪俊还每周联系乡亲们在“农家书屋”举办书会友,带动乡亲们参与文化活动,把闲暇时间变得充实、有内涵。

  实施书香公主岭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单位进百村”活动,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一幅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文明服务体系的画卷,正在岭城大地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