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4 15:44:37
来源:新华网

人参市场发展迈入“电商时代”

字体:

  从散户散客到批发市场、从集中销售到仓储服务、从线下经营到电商直播……吉林省不仅是全国最大的人参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经过多年发展,吉林人参交易市场不仅一步步从“游击队”变为“正规军”,还发展成为信息发布、仓储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同时借助电商丰富营销模式,全方位展示人参形象。

  吉林省人参种植已有450多年历史。改革开放后,原来实行计划经济、统购统销的人参种植放开,长白山区人参种植“遍地开花”。客商到田间地头向种植户收购,是吉林人参市场出现的第一步。由于交易方式原始分散,交易双方市场信息不对称,难以实现优质优价,参户种植高品质人参的积极性不高,“百草之王”有时卖成“萝卜价”。

  20世纪80年代末,以“中国人参之乡”抚松县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为代表的大型交易集散中心开始形成,“百草之王”进入厅堂,吉林人参市场发展进入第二步。

  在集中销售模式下,人参价格逐步公开透明,人参经营主体开始注重提高品质、维护信誉、树立形象,推动人参交易市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吉林省每年通过抚松万良、通化快大、集安清河几个人参市场交易的原料参,已占到全国人参交易量的85%左右,促进了人参产业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

  前些年,针对人参保鲜期短、仓储成本高、市场价格波动大的实际,通化快大等人参交易市场开始探索仓储、金融等服务,推动吉林人参市场的第三步发展。

  通化市是长白山人参核心产区的主产区,2021年全市人参产业总产值达300亿元,占吉林省人参产业产值50%以上。目前,通化县快大镇已建成山参交易市场、鲜参交易市场、现代化恒温冷库,平时为商户提供仓储服务,在人参价格走低时收储人参,以保持人参市场稳定,已存储人参及加工品超过1万吨,市值20多亿元。同时与金融机构合作,采取“仓单抵押贷款”和“无抵押三户联保”等模式,累计为100多家商户提供担保贷款4亿元,帮助人参经营主体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

  近几年,吉林人参开始借助电商拓展市场,产品销售模式由实体店销售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模式发展,开启人参市场发展的第四步。

  目前,通化快大人参产业园已入驻商户716户,电商达到560户,每天大约发出快递1万多单。2021年园区实现交易额62.3亿元。

  在亚洲最大的人参集散地——抚松县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的人参上市期,很多商户都面对手机推销自家产品。万良镇有人参加工业户2800多家,带动本地90%以上的居民从事人参种植、加工、销售及相关产业。为服务直播等电商业态,市场内建起光缆专线,免费为客商提供全覆盖的5G网络,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电商渠道从业人员达到1300余人。万良镇被评为“省级电商示范镇”,成为吉林省第一个“淘宝镇”。

  根据《吉林省长白山人参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吉林省将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等各种新兴手段,探索运用拍卖交易、期货交易等方式,加强人参品牌市场营销,扩大吉林人参市场占有率。(记者 周长庆 王晓林 长春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