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游、周边游成为吉林省中秋旅游市场主打
时间: 2022-09-13 17:56: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携程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中秋热门目的地Top10分别为:上海、北京、南京、长沙、杭州、长春、广州、青岛、苏州、西安。从各大旅游企业的预订数据来看,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本地游和周边游是中秋旅游市场的主打,相关订单占比超过6成,景点门票订单中,来自本地及周边的比例达到80%左右。由本地游、周边游构成的旅游微循环也成为了吉林省今年中秋旅游市场的新常态,近郊游、短途游成为假期旅游市场主导方向,户外型、田园型景区景点受到游客喜爱。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介绍,今年的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在疫情影响下,依然处于艰难的恢复期。呈现出来的主要旅游方式和形态是以县域和市域构成的微环体系下的本地游。主要呈现出3个特点:

  一是城市休闲空间、近郊游成为市民出行首选。中秋三天天气晴朗,人们主要选择城市公园和近郊作为出游目的地。比如长春的净月潭、北湖湿地公园,吉林的北大湖等景区同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二是露营成为新消费场景。这是今年中秋业态产品的新秀。“我们调度了一下全省多个营地的假期业绩,几乎都爆满,营收可观。”金振林说,比如长春莲花山森林小憩、四海、亚泰等营地3天营位全满,带动全区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8%。

  三是具有文化体验的乡村旅游产品深受青睐。体验文化产品是亲子游、家庭游的重要选择方向。全省具有沉浸式文化体验的乡村旅游产品市场表现都非常好,接待人次和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长。如长春天定山收入增长48%,吉林金珠花海收入增长90%,通化三道江收入和人次增长100%。长春的莲山岛开展了夜游体验活动,收入增长381%,人数增长200%。

  据了解,今年6月全省文旅市场全面恢复以来,在扶持文旅企业疫后复苏、投放文旅消费券、跨省游实施精准“熔断”机制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下,吉林省文旅市场快速回暖,6-7月文旅产业链重点企业经营情况稳步恢复。近期,疫情给吉林省正在复苏的跨省游及避暑消夏季旅游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在此种情况下,全省文旅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瞄准“中秋国庆假日经济”发力,通过宣传促销、开展丰富节事活动等形式,促进文旅市场恢复。临时管控逐步取消后,全省中秋假日文旅市场快速升温。市民出游以近郊游、周边游、短途游为主,能够户外露营、夜游赏月的景区景点受到游客喜爱。(宣轩)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