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扫描
时间: 2022-09-08 11:16:07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3月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吉林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造成了较大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陡然增大。但与此同时,不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凭借其掌握的“独门绝技”却展现出了更强的抗冲击的能力。4月底前,2021年认定的全省197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一季度,606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利润达24亿元。

  近日,我省再次出现局部疫情。记者在东北工业集团位于长春新区的总部内看到,吉林大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生产紧张忙碌,员工每日入厂前查验抗原自测、测量体温,入厂后进行核酸检测、环境消毒消杀,在保障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不断实现产能产量的新突破。

  “尽管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企业的外贸订单情况却实现了逆势飘红。”吉林大华机械制造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袁兵说,“今年到5月底,我们实现飞轮齿圈总成出口93万套、齿圈冲压件73万件,外贸收入冲破1.2亿元。”疫情期间,面对原材料短缺、交通封闭、产能受限等情况,吉林大华第一时间实行驻厂封闭生产,与交通部门和商务部门协调保供绿色通道,组织快船、铁路等高效运输方式,确保原材料和成品货物的顺利流通,确保客户订单不会因疫情因素造成延误,实现了出口订单的按时交付。

  “很高兴能被认定为今年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市工信部门为企业搭建的一系列发展平台成为我们‘专精特新’道路上的强有力支撑,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金融、场地、人才等方面难题保驾护航。”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全省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会上,长春方奥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贵向记者道出了他的喜悦之情。

  今年我省有409户企业被新增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一数量相比2021年的197户,增长超过两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25家。截至目前,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到606家,呈现出专制造、成长快、创新强、活力足的发展特点,逐渐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

  今年我省发布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为全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政策支撑。1月19日,全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全省中小企业鼓劲、加油,彻底吹响了今年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在四平市红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一台台智能化的家禽屠宰机械整齐地排列在车间内,流水线般地作业场景让人过目难忘。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家禽屠宰及深加工成套装备研发、制造、销售及提供工艺、设备维护解决方案的企业,在家禽自动掏膛成套设备等食品机械领域,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列。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与创新动能,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8月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截至目前,两年来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02万个,户均近17个,大多分布在医药、汽车、专用设备、农副食品加工和石化产业,与我省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已经形成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科技进步为动力的新增长点。

  发展潜力大、发展后劲足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突出优势。近两年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投入研发经费54.9亿元,研发人员达2.35万人,设立市级以上技术研究院22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88个,呈现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

  到2025年底前,我省“十百千万”优质企业群体将完成布局,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0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0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扩容至1500户、市(州)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0户,培育优质“种子企业”10000户。

  届时,一个结构完整、梯次分明、布局合理、效能过硬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新格局将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