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 2022-09-07 09:09:04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职业教育,是教育,更是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各级部门、各职业院校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优化育人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体现终身教育理念、面向人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广大青年因此打开了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

  制度创新 构建职教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制度建设一直在稳步推进——

  2018年,对标国家政策,深入分析省情,形成了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加速谋划相关制度设计,次年启动试验区建设;

  2019年,《吉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从地方性法规层面确定校企育人双主体、校企共建产教联合体的合法性,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法制保障;

  省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高标准落实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任务;省教育厅、发改委、人社厅、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改革作出全方位部署;

  2021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构建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省政府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明确50余项工作任务;

  ……

  一项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形成了完备且良性的机制体制,充分激活了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劲头——省“双高计划”示范引领高水平院校、专业(群)加快建设;省级职业教育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如火如荼;全国首个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在长春市职教园区开馆,对筑牢全省职教文化根基、提升全省职教的基础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布局优化 走出职教发展新路径

  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清晰的发展方向和日趋优化的结构布局。

  增加高职院校数量、推动省属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各级财政持续加大对职教的经费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系统谋划、高位统筹、目标明确,职业教育的发展路径愈发清晰,省内各职业院校也纷纷行动起来。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在2019年便围绕农业产业链,整合了机电、信息、物流、电子商务专业,新增农业类专业群,成立了现代农业学院,为吉林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发展助力;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结合汽车产业战略目标及人才需求,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以专业群对应汽车产业链,形成了汽车运用技术、汽车工程技术、现代制造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汽车服务与贸易等几大专业群;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以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驱动中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岗课赛证”融合育人,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围绕全省产业发展布局和新兴产业发展要求,我省全面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由过去的单个学校、单个专业的“点状式整合”转变为由集团、联盟、园区建设带动的“整体式融合”。目前,已形成了长春、吉林、辽源等多个产教融合型职教园区。

  同时,通过支持建设重点专业等方式,引导职业院校专业发展向支柱产业、优势特色及战略新兴产业聚集。积极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与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六新产业”发展相契合的专业。

  校企合作 开启协同育人新篇章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订单式培养,下大力气打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对接一汽等汽车企业需求,搭建产教融合矩阵,构建办学模式新路子,结合汽车产业战略目标及人才需求,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以专业群对应汽车产业链;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依托牵头组建的吉林医药职业教育集团、长春医教协同联盟,与相关行业、机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培养、双元育人,吸引行业、企业联合建设实训室、实践基地,打造协同育人平台;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围绕全省支柱、特色、新兴产业发展及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联合百余家企业成立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联盟”,与长春轨道交通、一汽大众等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双主体共建、订单培养等多元化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与京东集团共建了“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引入企业式运作模式进行实战训练,还与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了其他3个现代产业学院,共同培育专业人才;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与中车长客等企业开展了现代学徒制,并牵头成立了长春机械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形成了长效机制。

  从明确类型特色、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推进育人模式改革、打造职教品牌入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

  无缝对接 用技能绘就精彩人生

  得益于越发清晰的类型特色、明确的人才培养定位和培养模式,近年来,我省职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好,广大职校学子实现了毕业就业的“无缝对接”——

  毕业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的王雨,如今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工作。作为校企合作“奥迪班”的一员,他曾多次到一汽-大众车间实训、实习,不仅将课堂内容应用于实际,更是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最终,他毕业后成功入职;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2015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王翔,曾获2017年全国中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服务技能邀请赛一等奖,现在,他在省民航机场集团安全检查部工作;焊接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聂镜茹,在校期间便考取了碳钢、不锈钢焊接等6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现就职于长春京诚机器设备有限公司,是转向架车间的焊接技术骨干;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16级“红旗工匠班”学生赵达,毕业3年就被评为“一汽劳模”,成为企业新生代领军人才。他表示,“在校期间,学校组织的电力拖动、金工实习、PLC实训等实操课程,让我能提前熟悉企业中的工作内容,快速融入到生产中。同时,学校采取‘学徒制’,当我在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可以向企业导师寻求帮助;当面对新技术、新知识时,又有学校老师为我答疑解惑。”

  目前,我省有独立设置高职院校29所,在校生24.6万人,2021年毕业生6.1万人,就业率85.4%;有中职学校238所,在校生19.4万人,2021年毕业生6万人,就业率84.4%。

  新时代,新答卷。在全国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省职业教育已然扬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路。未来,将会有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入到建设技能社会,打造技能强省的队伍中来,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职教力量。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