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双向服务”显效应
时间: 2022-09-05 09:58:0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吉林市从新就业群体工作实际、生活需要出发,采取举措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推进新业态发展,并组织他们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呈现出以“服务”换“服务”的双赢新局面。

  建设“暖新”阵地,覆盖服务到“面”。船营区聚焦“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的所盼所需,充分利用红色驿站、工驿站、优质商家等资源,全力打造从“暖新商家”“暖新驿站”到“暖新一条街”的多级服务站点。通过整合珲春街、菜园街、黄旗街内的多家餐饮店、超市、药店、诊所等,打造了3条“暖新”商业街,联合214户商家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冷热饮水、应急充电、应急药品、卫生间等服务,同时推出就餐、购物等专属折扣,将便捷优惠的服务贯穿于“医、食、住、行”全链条,服务覆盖“快递小哥”“外卖骑手”342人,解决了他们“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扩建充电装置,精准服务到“点”。龙潭区为方便“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电瓶车充电,组织街道社区、就业群体代表、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开展多次的现场调研和座谈,决定以新地山湾C区作为试点,为新业态领域就业人员增设电动车停车棚、安装共享充电桩,以解决充电难和充电不规范等问题。目前,一期工程总面积约600平方米,增设76个充电停车位,现已投入使用,基本能够满足辖区内“小哥”的需求。

  签订双向协议,探索服务“反哺”。丰满区为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等优势,充实社区治理力量,同吉林市及时雨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黑曼巴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等外卖头部企业党组织签订了双向服务协议,组建“骑士”志愿服务队,聘请19名“小哥”担任“流动网格员”。目前,全区通过新就业群体发现上报、解决各类问题52处,“小哥”们已成为社区治理的新生力量。

  创新产销举措,服务经济发展。磐石市积极推动发展新业态,发动新就业群体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开展“联建共建主题活动月”活动,组建取柴河镇漫红岭电商党支部,邀请12名网红主播,通过直播带货促销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网红主播们为此累计线上直播700余小时,灵芝孢子粉销售额达到60余万元,其他食用菌销售额超过10万元。(李婷)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