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纪实
时间: 2022-09-03 10:13:2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从烹制三餐的液化气瓶,到出入家门乘用的电梯,特种设备早已深度融入百姓生活。对于身边的特种设备,如何保证其使用安全、进行有效安全管理?如何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近日,记者跟随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白山松水安全行”采访团,深入企业和居民家中一探究竟。

  严抓事前管理,为百姓安全筑防线

  “铃铃铃……”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值班室内响起,一场电梯困人应急演练在四平市红星美凯龙商场正式开始。

  断开电源、设置警示围栏、安抚被困人员、松闸行车……工作人员默契配合,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从接警到被困人员全部救出,整场演练仅用时15分钟。

  “我们每年要进行两次大型救援演练和电梯维保。”四平市红星美凯龙物业安全经理刘铁峰说,由于商场的人流量大,电梯的使用频率较高,商场除了组织应急演练和定期维保外,还组织工作人员就电梯日常安全管理进行培训,保证电梯在使用中的安全性。

  电梯的安全运行与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维保机制密不可分,与商场相比,居民楼里的老旧电梯也要特别关注。

  在四平市国税小区的一栋居民楼中,王维广正在狭小的机房里将刚刚测出的数据填写在记录本上,作为四平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多年的电梯检测经验让他早已习惯了这里的闷热和噪音。

  就在刚刚,王维广和同事们对这台单臂制动器电梯进行了125%的载重制动试验,实验数据表明,目前这台电梯运转良好,尚能够保证居民使用安全。

  “单臂式电梯属于老旧电梯,所以我们在检测过程中格外严格。”王维广指着电梯绞盘对记者说,单臂式电梯要比新式电梯的安全性差,所以此类电梯早已停止生产安装。对于还处在运行中的单臂式电梯,除了进行定期检测外,我们还积极提出更新改造建议,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据四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分局局长陈国伟介绍,按照特种设备网格化排查、日常监管的要求,特种设备分局牵头指导各派出分局、特检中心及维保单位对电梯使用单位进行了全方位排查,对老旧电梯增加维保频次,建立了“三无”电梯隐患台账。通过对使用单位的证照、维保、制度、预案和演练持续管理,目前,四平市仅存18台单臂式电梯,无物业管理单位、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也已实现市级“清零”目标。

  “加大检验检测和监察力度,是我们保证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四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孝富介绍说,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关系百姓民生,目前,四平市共有电梯6417台,通过不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检验检测和监察力度,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和能力,四平市有效保证了全市电梯的安全运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过程控制,使隐患排查无死角

  在中国石油昆仑燃气辽源分公司液化石油气灌装及气瓶检测站,一辆满载燃气瓶的货车缓缓驶入装卸区。工作人员手持扫码机,对每个卸下的气瓶轻轻一扫,气瓶状态、位置、入库时间等信息便完成了登记、上传。

  “这是钢瓶追溯信息化平台,我们以此来实现对燃气瓶的信息化管理。”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辽源分公司总经理李念全向记者介绍,为便于管理,公司为每个气瓶安装了小型芯片,这就相当于气瓶的“身份证”,通过及时扫描并上传信息,每个气瓶的详细状态就可以实时显示在平台上。

  “通过信息化平台,我们可以准确掌握气瓶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能够第一时间对异常情况作出处理,方便了我们的安全管理。”李念全说。

  从充装到使用,要形成安全管理上的闭环,气瓶入户是短板也是难点。

  在辽源市我的家园小区,配送人员按照约定时间,将气瓶送至居民隋福岩家中,安装、检查、拍照、上传存档……

  据配送人员介绍说,每次上门配送,必须对用户的燃气使用环境、减压阀、灶具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将入户安检情况上传系统平台存档后,平台才会显示配送完毕。

  “通过使用液化气钢瓶可追溯信息平台,可以为行业监管部门解决液化气行业钢瓶主体责任落实难,配送终端人员管理难,用户安全保障难,管理部门监管难等四大难问题。”辽源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何丰向记者介绍,多年来,燃气充装监督管理工作一直是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20年起,辽源市市区内3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陆续建设了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通过平台自动采集保存气瓶基础信息、充装前后检查记录、充装记录、气瓶发放记录、气瓶使用地点等信息,监管部门可以“足不出户”实时监管本辖区流通气瓶的使用状况,查询各个相关企业的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和人为隐患,真正有效地提升了气瓶充装管理水平。

  “上半年,我们紧盯‘黑气瓶’、老旧电梯、涉疫场所特种设备等,着力排查隐患,集中开展治理,以扎实举措防范化解问题风险,消除事故苗头。”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王晓东说,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根据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和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针对各类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建立了“安全风险隐患会商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地方部门的属地责任,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事前化解、事前管控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织密织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为全省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王晓东说。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