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时间: 2022-09-02 08:51:25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9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辽源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多个施工现场,只见处处是紧锣密鼓地建设场景:铲车来往运输,摊铺机和压路机齐上阵,身着橙色闪光马甲的工人们正在进行硬覆盖铺装……

  记者从辽源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办公室了解到,2019年至2022年间,全市共启动改造老旧小区108个,楼房1275栋,建筑面积485.02万平方米,惠及7.43万户居民。

  民生无小事,老旧小区改造一直以来是辽源市重要民生工作。在银河小区C区,改造完的楼体外立面在秋日暖阳下格外耀眼。今年70岁的徐凤发从小区建成便住在这里,眼看着环境的变化,老人由衷地感叹:“小区改造可是件大好事儿!原来这里是一片荒草地,现在铺上了砖,我们没事就在这儿晒晒太阳,唠唠嗑,多好!”

  近两年,辽源市不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着力改造小区基础项目和提升项目建设,合理利用现状资源,让其成为更加宜居、更加舒适的小区。

  为了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辽源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辽源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清单,建立职责明确、分级负责、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开展晨检和不定期巡检工作,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周例会制,调度施工进度,全力推进旧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优化前期准备,旧改施工前期共印制发放“两表一书”,即居民入户调查表、改造内容选项表和物业费缴费承诺书,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50余次,走访倾听居民意见,根据居民需求完善设计方案,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畅通参与渠道。

  此外,辽源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实行“谁建设、谁运营、谁管理”原则,确定了运营管理维护期15年的长效管理模式;采取“赛马机制”考核方式,强化施工单位的履职尽责意识;对原材料实行常态化检测制度、交叉互检制度,确保旧改工程质量;由造价公司全过程参与旧改工程,实行全程计量管理,保证产值计量准确;强化监理职能,明确监理在施工监督中的管理作用。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