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焦 | 电商赋能 为吉林梅花鹿产品插上“云翅膀”
时间: 2022-08-31 08:10: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一进入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境内,随外可见路边立着的“中国双阳·世界鹿乡”宣传牌。双阳区有300多年的养鹿史,有“中国梅花鹿第一乡”的美誉,该区鹿乡镇依托基础雄厚的梅花鹿产业优势,电商发展先人一步,助力农民觅得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走进鹿乡镇梅花鹿产品一条街上的“鸣诚鹿业”,其销售大厅里,鹿骨手串、鹿骨象棋、鹿骨摆件等工艺品以及鹿茸、鹿筋、鹿鞭、鹿血等100多种“鹿元素”商品摆放在此,可谓琳琅满目。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我家卖的有关梅花鹿的商品非常全。”吉林省鸣诚鹿业有限公司经理张世龙说,现在店里的产品基本上就是“摆设”,“我们的主要销售都在网上。”

  张世龙是地道的“鹿三代”,几年前,他返乡在父辈经营梅花鹿产品的基础上开始“二次创业”,从几个人的小团队做起,目前发展成一支分布于全国各地100多人的网络销售团队。

  “现在我家90%的梅花鹿产品都在线上销售,每天能有几百单,销售额达数万元,比以前翻了几十倍。以前我们的实体店是销售‘主力军’,现在几乎变成线下体验店了。”张世龙说。

  同在鹿乡镇创业的“鹿四代”李嘉榕是返乡创业青年中的典型,“C位出道”的她在家里梅花鹿养殖产业的基础上推动电商创新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几年前,李嘉榕就和自己的创业团队开始网络直播,将梅花鹿产品进行线上推广。目前,李嘉榕的公司养殖梅花鹿1200多只,形成养殖、深加工、电商销售、文旅项目等三产融合发展模式,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

  返乡创业青年将新电商做得风生水起,不仅壮大自家产业,还通过回收销售、代理销售及购买劳动力等方式,帮助当地农民增收。目前,鹿乡镇梅花鹿养殖数量多达15万只,围绕梅花鹿的精深加工有十大类1000多个品种,梅花鹿鹿业总产值达37亿元。经销梅花鹿产品的店铺近千家,网店1000余家,覆盖了淘宝、京东、快手、抖音等各大平台,直播带货等新电商销售模式已成这里的交易常态。

  “鹿乡镇推动梅花鹿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发展实体店经济和电商经济,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市场营销体系。在电商销售中,返乡创业青年充当了主力军,一位青年电商在一次直播中,梅花鹿产品销售额超过百万元。2021年,我镇快递业务量累计突破了百万件。”负责梅花鹿产业和电商工作的鹿乡镇纪委书记王猛说。 

  王猛介绍,作为吉林省省级电商镇,鹿乡镇有养鹿专业户近6000户,几乎户户有电商。近年来,该镇梅花鹿产品零售交易额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目前,超七成为线上销售,产品远销到西欧、北美、东南亚等地。”王猛说。

  “我们镇已成立运营公司,将以‘双阳梅花鹿’大品牌为依托,在京东、天猫等多家大电商平台开办官方旗舰店,建立直播网红基地,对域内企业的优质产品进行推广,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同时,打造多元化发展的特色产业,解决产业链单一等短板问题,并围绕梅花鹿产业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王猛说,梅花鹿正渐渐变成“网红”。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与梅花鹿相关的产品,来自吉林省的商家稳占前几页,销量最好的商家更是将“吉林梅花鹿”“鹿乡”等作为招徕顾客的招牌。

  新电商为吉林梅花鹿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吉林的梅花鹿产品及时对接了全国大市场,不仅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增加了效益,还带动了乡村旅游、餐饮等产业发展。

  目前,吉林省梅花鹿饲养量有60多万只,占全国的50%以上,梅花鹿全产业链产值达到了300亿元以上。未来5年,吉林省计划将梅花鹿饲养量发展到10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孙福余表示,吉林省将持续强化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依托京东、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与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相结合,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梅花鹿产品交易渠道,不断扩大吉林梅花鹿产品市场占有份额。同时,大力支持发展梅花鹿文旅产业、梅花鹿特色餐饮体验服务业及梅花鹿产业园建设,构建省、市、县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梅花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