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鱼米之乡”新气象
时间: 2022-08-31 08:49:06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记者走进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榆树市秀水镇治江村,感受村民的幸福生活。

  治江村位于榆树市西南部,全村幅员面积1.6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屯,10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040公顷,农业经济主要是量子水稻种植,2021年种植水稻面积1000公顷,2021年人均收入14500元,被评为榆树市优秀基层党组织,是全市乡村振兴先进村。

  在治江村头,放眼望去,广袤的原野,稻田连片。据了解,治江村因三面临江,水资源充沛,极适宜种植水稻,全村96%以上的耕地都是水田。水稻生产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村常年水稻总产量在2000万斤阶段性水平。在水稻生产中,治江村以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托管经营为主导,集约经营土地580公顷。治江村农机化程度较高,拥有各类农机具158台套,春耕秋收全程机械化。

  近年来,治江村着力在产业振兴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想办法,加快了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步伐。通过兴办水稻加工厂,由卖水稻原粮到卖大米,由袋式粗包装到盒式精包装,由普通大米到绿色有机大米,由自然销售到品牌营销,使水稻增收逐年攀升,同比增收近一成。

  治江村在充分发挥三面临江的资源优势,抓好水稻主产业的同时,积极抓好渔业生产,从事渔业生产的村民百余人,年产值达50余万元。治江村还积极利用市里和镇里联合开发老干江旅游景区,打造田园综合体的有利契机,引导村民发展餐饮、住宿、商贸等农家乐地方经济,进一步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治江村在物质生活较大丰富的基础上,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标准化的村部,规范化的休闲文化广场,现代化的砖瓦结构民居,整齐的水泥硬化街道,处处呈现美丽乡村的一派新气象。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