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召开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08-29 08:48:4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8月27日,从延边州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全州上下喜迎建州70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于8月25日、26日连续出台《关于支持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关于支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两份政策文件含金量十足、情意满满,赋予延边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图片

  州委副秘书长张凤群在解读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时表示,两份文件是省委、省政府为祝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支持延边高质量发展而量身制定的。既有支持当下州庆活动的24项措施,项目和资金累计超过5亿元,还有为延边长远发展设计的70条政策。

  据悉,《意见》共分6个部分,70条具体政策。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阐明了支持延边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未来发展目标。第二部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围绕加快发展农林特色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方面,制定了18条政策。第三部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开放开发新态势”。围绕完善开放合作平台、加快互联互通建设、依托口岸更好服务国内市场方面,制定了10条政策。第四部分“持续提升生态品质,构建绿色发展新优势”。围绕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支持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制定了11条政策。第五部分“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围绕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繁荣社会事业、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民族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制定了17条政策。第六部分“完善支持政策体系,汇聚释放发展新合力”。围绕完善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加强各类生产要素保障、实施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对口合作支援工作机制方面,制定了14条政策。

  延边州委政研室主任战德全在解读《意见》的内容和亮点时表示,《意见》70条政策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更有温度,通篇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指导思想鲜明、路径导引清晰,政策涵盖面广、创新性强、发力精准,传递了省委省政府对延边的厚爱与支持,彰显了新时代延边使命和担当,为延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我州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抓手,是鼓舞人心、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政策。

  据悉,延边州下一步将全力抓好宣传解读、学习研究和对接落实。将多渠道广泛宣传解读《意见》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感恩奋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深入挖掘每一个政策点的潜力,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能。(延边发布)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