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破解人才工作“三大难题”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
时间: 2022-08-29 14:15:14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为打破制约长春农高区发展的瓶颈,公主岭市从问题入手,把人才工作聚焦到农高人才战略引进上,在拼政策、拼平台、拼服务上下功夫,力争3年引进800名高层次人才,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硅谷。

  公主岭市出台了“1+3”人才政策,“1”即以“农高人才战略引进工程”为总抓手,通过招商引资、科研合作、柔性引进等12种方式,引进院士、世界级水平科学家等7类高层次人才;“3”即在省、市人才政策基础上,制订10条长春农高区人才政策、8条乡村振兴人才政策和6条急需紧缺人才政策,在创业扶持、待遇保障、市场作用、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升级。在待遇保障方面,博士后、博士、硕士最高可享受50万元、35万元、20万元补贴,对企业急需人才可给予事业编制。在市场作用方面,调动企业和中介引才积极性,并给予5万元至10万元奖励。在服务保障方面,注重以情引才、感情留人,将公婆、岳父母纳入人才家庭成员范畴,免费开放全市公办旅游景点和体育场馆,建立专员服务制度,为人才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积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和价值实现平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独有的玉米全产业链科技示范作用,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和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十几家科研单位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引进3名院士,柔性引进67名高层次人才。搭建企业科研平台,引进多家新型研发企业。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关注人才的“家乡情结”,评选10个本地优秀创业项目,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实现个人价值。搭建科技成果服务平台,通过政府买单,支持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助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公主岭市以“四项行动”为抓手服务人才。开展政策上门行动,举办人才政策发布会,组建宣讲团,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中介、进高校。开展服务升级行动,组建产业人才服务专班,129名成员每月深入企业服务人才需求;组建科技成果转化跟踪服务专班,对接36项玉米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清单,全程跟踪动向和进展。开展人才走访行动,编制国内外专家人才目录,搜集200余名种子和玉米产业专家人才,通过招商引资、领导干部对接包保等方式实地拜访、网络沟通。开展就业助力行动,启动“高校毕业生招聘月”,整合各类招聘岗位414个,以网络直播方式线上带岗,观看人数8.9万人次,24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