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发展为何如此强劲?
时间: 2022-08-29 08:56:24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东北不夜城、海龙湖景区相继成为梅河口旅游的爆点,今年以来分别接待游客368.72万人次和327.88万人次;

  知北村景区从7月6日运营以来,游客总量超过249.66万,单日入园人数突破13万人;

  ……

  是什么成功激活了这座城市的澎湃动力,助力梅河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又是什么助推全域旅游风生水起,让“梅河现象”精彩呈现?

  答案只有8个字:创新之举,奋斗之姿。

  体会“人气梅河”

  这个夏天,梅河口无数次“亮眼出圈”。

  海龙湖、梅小野星光花海人气十足,持续吸引省内外游客;文旅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泼水节、歌手大奖赛、啤酒节持续上演“一出好戏”;“不夜城”“知北村”更是精彩不断,激活消费“一池春水”。

  从试点到示范、从排头到样板、从奋进到崛起的华丽转身,梅河口造城、造势、造平台,赶超速度不断刷新,先后吸引了北京、天津、湖北、新疆等100余批次团队考察学习“梅河口模式”。

  一座仅有2179平方公里的东北小城,一时之间摇身变成文旅“香饽饽”,成为吸引一、二、三线城市游客的“魔法器”。游客纷至沓来,挤爆了各大宾馆、旅店,一床难求在这里频繁上演。

  “吉林梅河口太火了,这两年风生水起,频频站到C位。”一位网友这样评论。也有文旅行业内专家通过数据分析坦言,梅河口旅游增速应该算得上全国第一。

  感知“火爆梅河”

  “参与感强、气氛热烈,真是嗨透了!”来自哈尔滨的一名游客虽已全身湿透,仍在激昂的DJ乐曲中忘我狂欢。用他的话说,梅河口举办的东北泼水节太“生猛”了。

  其实,这“生猛”是参与中的沉醉,是激情中的释放,背后则是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全域旅游战略的精准把脉,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文创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全省发展大格局中谋定位,在东北振兴大战略中谋发展。

  观光车上任凭微风拂面、游船里畅游海龙湖、小火车中花海相伴……特别是在政府主导下开展的消夏避暑节、啤酒节、泼水节、演唱会等,成为吸引域外游客的一张又一张闪亮名片。

  “游客数上涨怎么办?实际上这是一个课题。游客数没上涨时我们培育市场;现在市场培育起来了,游客数大幅增多,就更要有前瞻性思考,打造好城市旅游品牌,推动可持续发展。”就在不久前召开的2022年旅游工作专题会议上,梅河口市委主要领导的话发人深思。

  发现“问题梅河”

  一座城市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快速发展怎么办?

  7月底以来,梅河口市旅游持续升温,游客承载超过极限,形成了一床难求的局面。网上甚至出现了一些负面评论,针对这种现象,梅河口市直面问题,争分夺秒抢时间予以解决。

  遇见问题不避短。8月11日,梅河口市委书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反思宾馆房价过高等问题带来的城市负面影响。

  为此,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美好旅游城市文明服务月”活动。旅游服务中心、市场局、公安局、卫健局、发改等部门联动,通过“价格报备、会议恳谈、发布倡议、综合整治、公开承诺”等举措引导住宿企业规范经营,对5个街道共249家宾馆酒店进行了大检查,排查出价格虚高、虚报价格、监控未保存30天、消毒记录不规范等问题87个,现场整改66个,约谈企业6家,行政处罚5家,停业整顿5家。与此同时,全市住宿行业纷纷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共同维护梅河口市旅游市场健康和谐发展。相较整治前,宾馆房价同比下降了63%。

  为了丰富市场供给,梅河口市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改造建设“梅河人家”城市客栈,打造近千张床位的“旅游健康中心”;打造公立民宿,面向社会购置100套闲置房屋,进行整体装修,打造成温馨价廉的“城市民宿”;加速宾馆建设,梅鹤艺术酒店和在水一方酒店分别于8月下旬和9月初提前营业。以上举措增加的2000张床位,将极大缓解旅游住宿压力。

  再有客房爆满怎么办?梅小野和海龙湖帐蓬营地长年为游客提供平价或免费帐篷,旅游协会在体育公园和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等室内场馆准备应急帐篷,可供1250位游客应急入住。

  日前,仅用12天打造的“梅河人家”城市客栈,在开业当天就迎来了首批111位游客入住。一位长春的游客说:“太贴心了,价格很实惠,就想多呆几天。”

  打造“魅力梅河”

  魅力之城,精彩蝶变。

  完善公共保障体系,打造让游客心情舒畅的旅游最满意城市,这是梅河口提出的最新目标。除了大力整治住宿房价问题,梅河口还在多方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让游客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解决住宿房价问题只是治标,治本的关键在于提升接待能力。一方面,规划组建国有公司,与房地产企业合作,通过购买商品房、租赁民房、改建现房等方式,打造1000套“梅河人家”城市客栈,将在明年五一投入使用,可增加床位5000张。另一方面,积极谋划和规划建设10家以上星级宾馆。

  为了让游客吃得满意舒心,成立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专班,统一组织协调全市价格检查,督促餐饮商户明码标价。同时,开展餐饮行业“百家名店”评选活动,打造美食品牌。

  乐享消费,贴心惠民。在海龙湖、东北不夜城等热门景区设置临时大卖场,发放促销券,引导旅游消费。在人民公园、康美大道等核心区域全部设置餐饮、游玩等配套设施,全域旅游氛围日渐浓厚。

  响应“旗E春城 旗动吉林”活动安排,全面更新城市出租车为红旗新能源汽车,购置200辆新能源公交车,倡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

  吃住行游购娱,梅河口精心打造的文旅“全链条服务”无疑成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深化全域旅游建设,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梅河口的小目标彰显了城市大情怀: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5771